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鄉土心鄉土情
 
圖右是台南運河船塢全景,峻工於大正15年(19 26)與上期老照片(上期圖A)是同一時間(民國37年)拍攝的,而其角度是在中正路與康樂街的交處。圖左前有一小木屋,是公共汽船的售處,及以木架造成的候船站。右後方似「ㄇ」型的架子,是造船用的工程架。在五十年代,台灣近海漁業興盛時,安平港可以說是台灣最大的漁港,每逢颱風來襲時,大小漁船密排停靠台南運河船塢,其舳艫相連樯桅蔽日的壯觀場面,是人令人懷念的勝景;而在中正路盲段及運河盲段,在七十年代台南市政府填平,興建商業大樓∼中國城,並在運河水道中增建了數處的陸橋,從此近海漁船的身影在也進不了台南市,而運河的商業運輸功能完全喪生,周邊的相關產業一落千丈,只剩排放廢水功能,成為污臭的運河,難怪每年的競舟練習的選手都還要戴著口罩,忍受這惡臭的環境,來延續端午節此地僅存傳統民俗競舟的生命。


義大利威尼斯的利阿托橋


作者李文雄夫婦乘汽船在威尼斯的水道上

綜觀世界有名的城市,大多有水道流過,尤其以歐洲為甚,他們對運河、河川的開發,除了利用其自然生態古蹟的資產外,更以人性化的景觀設計,創造 出歷史人文的空間情境,如號稱歐洲最高尚優美的英國泰晤士河,及位於法國的花都∼巴黎,其市中心塞納河橫貫分為左右兩岸,兩岸間有許多橋樑,每座不同年代的橋都展現著不同的風格,其宏偉華麗是旅客抓鏡的標的,還有世界聞名的水都∼威尼斯,在大運河水道中,尤其是 利阿托橋,運河寬度只有28米,在橋上有24個彩繪商店,整條橋設計秀麗風光是攝影師、遊客和畫家們經常光顧的地方,以及日本的長崎興建「荷蘭村」,他們以百年企劃細膩的設計,把過去的歷史與未來意象,在城市中用新的方式再生,每年為當地營造了極為可觀收益。

台南運河雖然是人工塑造的水道,但它擁有早期的鯤鯓湖,也就是現今的五期重劃區和安平商港一帶,其地理景觀包括鹽田、水道、沼澤、漁塭、防風林及紅樹林等,在豐富的自然生態中,也成了水鳥棲息覓食的良好條件,在一年四季中有各種的留鳥、候鳥及過境候鳥,其中有無數種的世界保育名鳥,如:唐白鷺、東方白鷺.黑鸛、黑白琵鷺...等有20多種,多集中在此區域內;而安平港岸上的安平古堡,四草砲台,億載金城...等古蹟及配合五期重劃區到處聳立的高樓景象,並可開發各區里的民俗特色,以集結各方面資源,由點、線形成一個全面的觀光區域,一方面帶動本市旅遊業,也成為全島藍色公路的重要旅遊站,重現這條連結著台南發展歷史血脈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