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各期目錄連結
第72期四季桔
第71期甜柿
第70期葡萄柚
第69期檸檬
第68期凱特芒果
第67期巴西水蔗
第66期蜜紅葡萄
第65期華寶西瓜
第64期金煌芒果
第63期芒果青
第62期金桃蜜棗
第61期椪柑
第60期安石榴
第59期無花果
第58期人心果
第57期黃晶果
第56期蘋婆
第55期愛文
第54期土芒果
第53期新蘭小西瓜
第52期加州桃
第51期羅望子
第50期嘉實果
第49期洋香瓜競賽
第48期神秘果
第47期筆柿
第46期紅文旦
第45期椰棗
第44期紅龍果
第43期波羅蜜
第42期方形西瓜
第41期龍眼花蜂蜜
第40期桑椹
第39期金鑽鳳梨
第38期洋香瓜∼淑芬
第37期七股香

第36期印度棗
第35期鳳梨釋迦
第34期甘蔗
第33期百香果
第32期可可椰子
第31期水蜜桃
第30期李
第29期愛玉子
第28期梅
第27期枇杷
第26期香蕉
第25期番石榴
第24期小果蕃茄
第23期白柚
第22期酪梨
第21期蘋果
第20期番荔枝
第19期荔枝
第18期寄接梨
第17期甜瓜
第16期鳳梨
第15期楊桃
•第14期茂谷柑
•第13期草莓
第12期柳橙
第11期柿

第10期木瓜

第9期柚子
第8期龍眼
•第7期芒果
第6期葡萄
第5期西瓜
•第4期洋香瓜(二)
•第3期洋香瓜(一)
•第2期蓮霧
•創刊號番茄
一家老店與一本鄉土果菜志的故事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復刊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府城遊蹤 莉莉水果有約各期月刊
聖靈所結的果子 莉莉水果有約1~72期月刊封面
「老板!現在的水果那一種香甜又好吃的?」也有顧客說:我的喉嚨痛又沙啞,又有說我的嘴角發炎......等等,顧客們吃水果已提升到吃的藝術及保健的附加價值,每天一開店就得應付顧客的需求,因此我每天的進貨都要細心挑選品質好又安全的精品水果,並隨時要注意水果全方位的資訊且加以整理,以掌握水果的新知。 我自小就在水果世家長大的,因父母親在日據時代,就開始從事蔬果買賣,光復後,在台南最早期的果菜批發市場─南台青果公司,也是當時創立董事,他老人家一生的敬業精神,使我對水果的結緣影嚮很大。自20多年薊,就開始專心投入水果產銷行列,在中南部各產地租田地栽種及收購應季水果配銷全省各批發市場委託販賣,自然的會發覺到年年的水果品種改良日新月異,而人們對水果的認知確實有限,因此我時常請教於農改場的專業技術人員及在產地果農實際經驗的解說,還有報章雜誌及惠業畫刊的資訊,更加深了對水果知識。 俗語說:「隔行如隔山」,水果是我的專業,也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更希望藉著「莉莉水果有約」的信息,與各位顧客共同分享,我需要您的指教與鼓勵,則每個月一重水果的介紹能帶給顧客更認知造物者的奧祕,在天然的植物裡吃到高品質的水果,及各種水果營養成分有神奇的療效與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一張印有莉莉水果店今昔對照的照片
 
見證歷史的莉莉1934年老闆的父親偕新婚不久的妻子開始在孔廟前的南門市場經營蔬菜水果攤位,他們的顧客都是日本人,當穿著和服的日本婦女,一手牽著小女兒,站在攤前挑揀剛剛上市的芒果及龍眼時,那小女孩好奇地看這眼前的一切,她絕對想不到六十幾年後,他竟會回到這座已被拆除的市場尋找童年回憶,唸著咬字不清的「酸仔」「另景」,想要再回味那熱帶水果的特別滋味,而竟然在垂垂老去的老闆娘追憶往四情景時潸然淚下。
李老太太

1945年日本戰敗後,隔兩年,李澤將市場內的蔬果攤遷移當附近新蓋的竹木平房,韓戰爆發後,大批美軍進駐台灣,於是之前由日軍建立的軍事設施,幾年間又成為美軍駐防的基地,而穿著日式和服的日本婦女,離開不久,穿著軍服的高大美軍又行走於原名南門丁的府前路上,日本人留下的愛國婦人會館,成了美軍新聞處,李澤的大女兒這時剛從家職畢業,先到美軍新聞處服務,之後又轉到美軍供應部,老外都叫她LILY,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裡,美軍供應部可以說是物資天堂,十八歲的少女莉莉,在這裡見到了西方世界的富裕美好,供應部裡充塞著新奇的食物與精巧的機器,巧克力、牛肉乾、咖啡豆、果汁機、照相機等。
她買了一台果汁機回去,於是家裡簡陋的水果店成了台南市供應新鮮果汁的先鋒,1958年,李澤將店名正式取名為「莉莉水果店」,紀念這個遠嫁美國的女兒。
李文雄排行第五,他從大哥手上接下了莉莉水果店,並連任兩屆青果商業工會的理事長,任內他親自去拜訪工會耆老,並撰寫了數十種水果簡介,製作了一本台南果菜運銷沿革的詳實紀錄,跟著他心中興起了創辦刊物的念頭,他想結合水果簡介,史蹟,今昔對照,人事變化的滄桑故事等素材,兩年後他終於創辦了這份洋逸著濃厚鄉土人文色彩的刊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