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李
            第30期目錄:  認識李 || 看見與分享 || 水果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認識李仔

概說
李屬薔薇科〈Rosaceae〉李屬〈Prunus.〉小喬木,枝條平滑無毛,有赤褐色光澤,葉片橢圓倒卵形,先端突尖,基部楔形,邊緣有兩重鈍鋸齒,花通常三朵為一叢,白色,果實卵形,黃色或淡紫色,先端尖,縫線明顯。

李屬植物的起源可分為三大中心:東亞中心〈中國〉、歐亞中心〈亞洲西部及歐洲東南部〉和北美中心。中國李原產於中國長江流域,為中國李的基本種,栽培歷史悠久,適性廣,是落葉果樹中果實成熟期較早的一種果樹。李在台灣何時開始栽培,並無明確記載,依目前記錄僅知約在200餘年前,由中國大陸福建、廣東引入。台灣除了栽培中國李品系外,民國62年又美國加州引進美麗(Beauty)、玫瑰(Santa Rosa)等加州李。

品種、產期及產地
台灣栽培中國李及引進之外國李品種繁多,大多集中在北部海拔8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及中部海拔1,700公尺左右的山地,栽培面積以南投縣最多,苗栗縣次之,花蓮縣第三。

血根李

黃肉李

桃接李


香檳李


胭脂李

紅肉李
 

採收
李之未熟果硬度高,耐久藏;完熟果硬度低,不耐運送及較久的儲存。李子在樹上的時間越長,含糖量也越高,所以採收期因品種和用途而異,如加工製乾的果實以7~8分熟採收為佳,供鮮食用的果實,則以9分熟為採收的最佳時機。無論生食、加工或製罐頭的果實,都應小心採摘,避免碰傷表皮或壓傷,尤其鮮食市場應掌握採收的鮮度及果粉的完好,經分級包裝運送至各地市場販售,或移至0~3.5℃的冷藏庫內,可貯藏1~2個月。
 

功能

選果
李的果肉中含有山揪素(sorbitol),所以成熟的果實中,雖不含澱粉,卻能在貯存中使糖分增加。成熟的李子果肉軟,酸度降低;成熟度不足的李子,則果肉較爽脆,且酸度高,一般選果依果實的特質及應有的色澤,果粒大而飽滿完整,果面附有白色的果粉,肉質軟有彈性者為佳。李子鮮食最好,亦可加工糖漬、鹽漬及自製果醬、水果酒。

成分
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