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莉莉
  莉莉水果店創店於民國36年 (1947) ,位於今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9號,創始人李澤先生,日治時代就在府前路南門市場內經營蔬果攤,台灣光復後民國35年召集有志同業設立南台物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台灣青果株式會社台南支店),為創會董事。因經營水果批發採購方便,也在住家府前路現址開設水果店,並兼賣擔仔麵、魚丸湯、扁食湯,由老闆娘掌廚,其長女當時在美軍俱樂部服務,老外以小名莉莉稱之,即是本店店名的由來。
  台灣光復之初,水果店幾乎尚未使用果汁機,其長女因在美軍俱樂部上班之便,購得一台美製的果汁機,就在水果店賣起新鮮果汁,也是本市的創舉。民國38年因本店位於市政中心,上班族的單身漢頗多,應顧客要求,將麵攤的部份轉型為月結包飯,也是本市最早的自助餐。
  大約一年時間,人數遽增逾一百多人,因此每到用餐時刻,店內人擠人,熱鬧滾滾,當時月計的餐費二餐(中、晚)為240元,三餐為300元。其顧客群有政府機關、學校、成大學生、CAT的員工等等,私人機構的顧客也不少。如經歷經半世紀,曾經在本店包過飯的主顧,感情特別深厚,每當他們回到台南時,都會專程來店來找現已85歲的老闆娘敘舊,讓她老人家倍感溫馨。
  民國46年,原為竹木屋的舊店,改建為二樓三的鋼筋水泥樓房為如今的樣式,並正式申請營業掛上蕱莉水果店的招牌。早期經營由於父親常在南台的批發市場,店裡大都由母親及子女們共同照料,由其是大姐及二哥是母親最得力的助手。大哥李悉木當兵回來並成家後,店務便由大哥及大嫂全權負責,前後約30年左右,由販賣水果、水果切盤、果汁、刨冰 … 皆以貨真價實的經營原則,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尤其每年的中秋佳節時,販售送禮的麻豆文旦、白柚,更超過四十年的歷史,其中以代客包辦寄送服務顧客,品質頗受消費者的信賴,其忙碌的情況令人難忘,亦是本店的特色之一。
  民國81年由於長男李悉木的的健康情況不佳而退休,便由排行老五的李文雄夫婦接掌店務。李文雄原本在南台批發市場做承銷商,繼承家業後,以嶄新的經營理念:自然、活力、喜悅的胸懷服務顧客,並熱心參與同業間的聯誼活動,擔任過台南市青果商業同業公會第六、七屆的理事長(民國80年至86年),他常以感恩的心,敬業的精神,時時刻刻希望民眾認識水果的特色,吃出健康,吃出美麗幸福的人生。
  民國八十八年起,李文雄先生本著回饋鄉親的熱忱,製作「莉莉水果有約」摺頁月刊,內容有認識水果、水果透視、老照片的故事、看見與分享、府城一角猜猜看、台灣俗語、心情故事、府城藝文活動、國內國際展覽活動、每月一句 … 等等,每期印行二千份供民眾免費索閱,發行數期之後民眾熱烈迴響,媒體亦大幅的採訪報導,加重了李文雄先生的使命感。民國89年起更擴大版面,增加藝術天地、與健康有約等單元,發行量亦增加至目前的四千份。 民國90年起,時序進入嶄新的21世紀,莉莉水果有約堂堂邁入第三年,自25期起「老照片的故事」改為「府城台灣第一」,並增加本土藝術、府城行道樹之美等單元。同時為使服務層面更為廣闊,並設立網站提供資訊給電腦族群,包括府城一週水果動態、府城小紀事、府城溫馨小故事等等,希望能與府城民眾的互動更為密切。 莉莉水果店在府城陪伴民眾走過逾半世紀的歡樂歲月,她的顧客如今都成了阿公、阿嬤,亦常攜家帶眷來此緬懷過去的青春時光;外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外藉朋友們,最感激的還是府城鄉親、親年學生朋友,由於大家不斷的支持照顧本店,才能使莉莉成長茁壯,莉莉水果店亦將秉持健康、活潑的經營理念,永續的服務顧客。
  相關報導:
   大紀元時報
   1000步的繽紛台灣(62/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