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30期目錄:  認識李 || 看見與分享 || 水果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看見與分享
難忘崑山情
  陣陣蟬鳴傳入耳中,又是鳳凰花開滿枝頭的時候了,我明白畢業的時刻來臨了,我心中有千萬個、無數個的不捨,但是俗話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說得對極了,因為不管時間是如何流逝,總會有分離的時候,不禁想起有句話說:「人間易得無價寶,天下難得知心友」所以得好好珍惜這份友情,寫到這就已熱淚盈眶了!
  即將畢業了,令我想起過去種種回憶。美好的難過的、也有趣味十足…各種不同的回憶交錯之下串成了難忘的回憶。記憶中,有一件令我十分悲傷的事---上一次運動會我們的接力賽只得了最後一名;但也有快樂---也是在運動會接力賽的分組預賽,

熊鴻文老師與王庭涓同學
我們已預賽冠軍,如此輝煌的成績進入了接力賽的出的代價,得到的一定是最甜美的」。
  說到團體,就想起我們的領導者---熊鴻文老師,他可是團體中最、最辛苦的人,因為他對每一位同學都很公平,且也十分的疼愛、照顧、保護我們之中的每一個人,他也將自己的學問、知識,全傳教給我們這群鬼頭鬼腦、古靈精怪的孩子,他可是我遇見最好的老師,我時常和老師利用電話或作業簿上寫字的方式聊天、談心,而且我和班上某些同學是老師的好幫手,我們和老師是最要好的,一想到要和這位好老師分開就十分不捨,眼淚也奪眶而出了,在我們這群幫手內,我認為我和老師的感情最深厚,因在大不認識這位老師時,我們倆就已認識了,我和老師有許多話題可以聊,因為我們是最要好的師生。想到老師,就會想起自己的一些往事---有一次我代表全班去比賽母語的字音字形全校第二,還代表全校出去比賽,差一點點就進前三名了,這可是自己的榮耀,不只為班級爭光,還為學校爭光,因為我們得到團體第二名,這是我感到最快樂的事情呢!也有令我悲傷的事情---即將畢業了,我十分的捨不得離開我六年來的朋友、同學及我最、最敬愛的老師,因為他們曾為我犧牲,也曾幫助我、安慰我、鼓勵我,我也一定會將大家為我的犧牲、幫助及對我的關愛、照顧永永遠遠的印在我心靈最、最重要的地方,因為「有情如雞蛋,破了就完蛋」還有「時間是一去不回的,要好好珍惜這友情」、「我們會相遇,是因天註定,我們有緣,才會相見」…等許多原因,上天使我們相遇,也希望以後我們有緣再相見。
  假如時間可以停止,我希望時間停留在三個時段,第一個是在運動會的預賽結束的時候,我們得到冠軍那一剎那,時間就此停下來了,因為我們班上的二十位同學位班上的榮耀,所付出的努力及剩下的十七位同學在旁使盡所有的力量在位我們加油!鼓勵!而我們也賣力的往前跑,才會使我們在最後得到了預賽第一名,全班便露出最快樂、最燦爛的笑容,也是全班最快樂的時光,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見全班如此的團結,它將永遠藏在我內心深處,讓它永在,不讓它消失不見。
  第二個時間則是畢業旅行的兩天一夜,雖然不是全班都去畢業旅行,但是回想起來還是很甜美的,因為在那一刻,全班的同學很難得相處在一塊,所以是多麼愉快,大家一起玩樂,晚上還可以和要好的朋友睡在同一張床上,也可以和其他要好的同學們,睡在同一間寢室裡,那是多麼快樂的事呀!這可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夜晚,可和同學一起聊天,原本想要熬夜不睡,不過到了最後,大家還是睡著了,隔天一大早醒來後,大概是六點半左右,這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這麼早起床呢!在這之前,我最早起床的記錄了呢!真佩服我自己啊!
  第三個時間是在我們躲避球比賽將別班清場的時候,班上在此時也很團結、又有默契,而且我們只在九分多鐘就將對方清場了,全班都十分的高興;還有一次那是我們第二次將對方打到全軍覆沒,而且我們也是在所有的比賽內,將敵對清場的唯一班級呢!我們都感到非常快樂,最後還有一次,就是我們爭分組冠軍,我們贏了我們分組中,最大的敵對---六年十四班,我們班有士氣、又團結,我們的主將這次撐的時間比以前還久了,我們得到分組的冠軍,全班露出快樂的表情,但是這一切都必須要好好的來感謝我們最辛苦的、團體中的領導者---熊鴻文老師,他是文武雙全的好老師!
  我希望在畢業的前夕,全班約定一個時間、地點,等時機一到,我們可赴約,去約的地點,全班在相逄,我也十分希望未來的每一天都可以利用電話或e-mail來和老師或同學,通話或通信,而通話或通信的內容可說一些我畢業後以及上國中後我的心情是好還是壞,都可以告訴他們,也可以和老師或同學聊天、談心,偶爾也可以問候問候我要好的同學們及我最敬愛的好老師---熊鴻文老師,近來過得如何?但是,最後我希望大家有緣可以在相見!也祝福大家畢業後,國中的生活及未來都有很美好、幸福又快樂的過日子!

與健康有約
夏令營注意餐飲衛生以防食物中毒
台灣地區屬於高溫潮濕地區,尤以入夏以後氣溫常達攝氏30度以上,各種病毒,微生物繁殖迅速,食品也容易腐敗變質,若不注意飲食衛生,極易發生食品中毒。
一、 什麼是食品中毒?
●二人或二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病狀,並且自可疑的食餘檢體及惠者糞便、嘔吐物、血液等人體檢體,或者其它有有關環境檢體(如空氣、水土壤等)中分離出相同類型(如血清型、噬菌體型)的致病原因,則稱為一件食物中毒。假如因攝食肉毒桿菌桿菌毒素或急性化學性中毒引起死亡即只有一人也視為為一件食物中毒。
●台灣地區食品中毒主要發生於餐飲,其中絕大多數為細菌性中毒,尤其四至十月份是食品中毒發生之高峰期,細菌附在食品、砧板及其他刀具、器皿上,肉眼不易察覺,在烹調時如能執行下述簡單的方法,即可避免食品遭受污染,以及細菌的增殖,防範中毒事件之發生。
二、 要預防食品中毒要注意以下七要點
(一)原料採購
1.肉、魚貝、蔬果要新鮮(肉類可選擇CAS標誌的產品,或具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證明者)。
2.有標示的罐頭包裝食品,不能選凸罐、破損及逾保存期限的罐頭。
3.乾燥原料不能受潮。
4.留意販售中之冷凍、冷藏食品是否仍保存在冷凍、冷藏狀態。
(二)原料貯存
1.須冷凍、冷藏之食品,到家或到達餐飲店後即刻冷凍、冷藏。
2.冷凍、冷藏庫不可塞太滿,宜留下30至40c/0的空間。
3.冷凍庫溫度維持在零下18℃以下,冷藏庫維持在7℃以下。
4.肉、魚貝等生鮮食品須裝在塑膠袋或容器內貯存。
5.生原料與熟食的冷藏庫最好分開,否則生原料與熟食應分區置放或將熟食置於上架,生原料置於下架。
6.貯存之原料使用時採先進先出為原則。
(三)烹調前之處理
1.處理生鮮原料,尤其是魚、肉、蛋後要洗手。
2.如有接觸動物、上廁所、擦鼻涕等情形均要洗手。
3.生的魚、肉、蔬果所使用的菜刀及砧板,應加以標示以利區別。
4.解凍可以冷藏庫或微波爐解凍,以一次所需烹調量解凍為佳。
5.與生鮮原料(尤其是動物性來源原料)接觸之抹布、菜刀、砧板、鍋刷、海綿及其他容器、器具設備等,均須清洗消毒(可以漂白劑浸泡過夜,再以熱水沖燙更為安全)。
(四)烹調
1.食用前不需加熱之生冷食品如沙拉、豆干、泡菜、滷蛋等不應放置室溫下,調理後應立即冷藏。
2.加熱食品要充分煮熟,食品之中心溫度須達75℃,一分鐘以上。
3.中途停止烹調之食品須冷藏,再烹調時要充分加熱。
4.使用微波爐時,容器要蓋好,並注意烹調時間。
(五)熟食食品
1.烹煮後的食物要馬上食用,避免因切、剁或手部、客器等再度污染。
2.不能用手觸摸熟食。
3.不要將熟食置於室溫半小時以上,否則應熟存或迅速冷卻。熟存溫度60℃以上(腸炎弧菌增殖速度較一班細菌迅速,在30℃左右,每十至十二分鐘就可增殖一倍)。
4.熟食冷卻宜使用淺而寬的盤子,容器及食物的高度不宜超過十分分(如圖所示),冷卻時不要將容器堆積在一起,上下左右應留有五公分間隔。
(六)剩餚食品
1.收拾剩餚食品前要洗手,並以乾淨的器皿貯存冷藏。
2.剩餚食品再加熱時須充分加熱,食品中心溫度須達75℃以上。
3.感覺有異味之食品即應丟棄勿食用。
(七)烹調人員健康
下痢、感冒或皮膚外傷感染者宜休息,避免從事與食物接觸之工作。
預防食中毒的三原則,就是防止食品中毒菌污染、增殖、以及減菌。「預防食品中毒七要點」係一此三原則而成,食品之清潔、衛生勝於美觀。實行簡單的方法就可預防餐飲衛生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