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梨
            第18期目錄:  認識梨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西洋梨Pyrus vommunis L. 沙 梨P.pyrifolia Nakai var.culta Nakai. 白 梨P.bretschneideri Rend. 鳥 梨P.kawakamii Hay.
英名:西洋梨Prar 沙 梨Sand pear 別名:山樆、水梨
 
  由來:
 
梨屬於薔薇科(Rosaceae)梨亞科(Pomoideae)梨屬(Pyrus)植物,世界上梨生產分兩大類,即東方梨與西洋梨。西洋梨主要栽培於歐美溫帶地區,東方梨主要生產國家為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近年來美國、澳洲、南非及紐西蘭亦開始大量栽培。而台灣梨栽培之品種為沙梨(P.Pyrifolia.Nakail),栽培品系可分為兩類:一為高需冷性品種,如:新世紀、二十世紀、幸水、豐水、新興、晚三吉梨.....等品種,需種植於高海拔山區,才能正常萌芽、開花、結果、品質佳,且價位高:另為低需冷性品系,如:橫山梨、鳥梨或仙楂....等,在低海拔地區就能正常開花結果,但果實石細胞較多,品質較差。近20餘年來,栽培橫山梨徒長技寄接高品質溫帶梨花芽,生產「寄接梨」以提高橫山梨之經濟效益,頗受果農喜愛。
 
  品種:
 

台灣省農業試產所以沙梨系之高品質梨與低需冷性梨雜交-高接梨,育出的高品質梨品最頗多,市面上最常見的有: 1.幸水梨: 早生種,果皮為淺褐色,有果斑、果實圓球型微扁,果頂臍部寬深優美。果肉白色細膩多汁爽口,果心小,糖度高約14Brix,果重約320克,是品質最佳的水梨,但不易貯藏。 2.豐水梨: 早生種,果皮為淺褐色,有果斑,果實圓球型,果肩及果頂微高長,果肉白色多細膩多汁爽脆,糖度高約13Brix果重約380公克,品質佳而較耐冷藏,頗受消費者喜愛。 3.新興梨: 果皮為土褐色,有明顯果斑,果實為高球型,果肉白色且較粗,果心大,汁多清脆,糠度高約12Brix,果重約420公克,最耐冷藏,可達數個月,也是市面上最為普遍的高接梨品種。 4.新世紀: 果皮為黃綠色,果斑細小不明顯,果實扁圓形,果肉白色,果心大,甜脆多汁,糖度高約12Brix,果重約350公克,而貯藏。

 

 
  產期及產地:
 
台灣梨生產模式可分三種:一為正常期方式,為春天開花,秋天果實成熟,包括低海拔橫山梨及梨山一帶之日本製:第二類為橫山梨產期,調節生產,亦稱倒頭梨,每年秋天人工落葉促使開花結果,而在翌年六月成熟:第三類為寄接梨生產,此類栽培為每年日本梨花芽嫁接寄養在橫山梨徒長技上,12月下旬至翌年元月進行嫁接,果實在6-8月採收,成熟期較梨山正期早1-2個月生產。寄接梨的生產,一般在低海技(1000公尺以下)的地區,而以栽培橫山梨為主的地區為南至嘉,北迄宜蘭,東及花東地區均有分布,其中以台中東勢及苗栗卓蘭地區栽培最早。
 
  採收:
 
寄接梨正常產期在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在同一品種之成熟期雖然集中,但在採果期應依結果部位、果粒大小及果實成熟,分二至三次採收,務必檢視已具相當熟度方剪下,小心輕放避免受傷,並放置於陰涼處。分級包裝時除注意果實與外觀標準,還需考慮果實內部品質,以確保果品水準,建之各產銷班的商譽。
 
  功能:
 
 
  選果
  山梨樹寄接同一品種,樹冠上短果技群分布不平均時,成熟期不同,樹冠外緣短果枝葉較多之寄接梨,果實成熟期較早,糠度高,近主幹附近短果枝少之晚勢枝,果實成熟期較晚,糖度低。從外觀選果,果實成熟果型勺稱完美,果頂臍部附近肥厚,果實(萼片)較褐色而開張,果皮表現出品種特有之色澤、臘質或香氣,而有重量感,有硬度感,是為最佳選擇。而整粒的水梨,以果頂部分最為脆、香、甜。 捌、寄接梨生產過程: 水果透視: 早期的水梨均以橫山梨為主,俗稱「粗梨」,也是較粗俗的梨。而梨山梨有人稱為日本種的「幼梨」,品質最好,價格也高,因此就有很多的梨農都住在高山坡地海拔1500-2500公尺去開墾栽種。據說民國65年,台中東勢鎮張樀生農友,首創用溫帶梨枝條嫁接在橫山梨,獲得成功而豐收,並可提早收成,價位高,其他果農均紛紛仿效,因而將種嫁技術稱為「高接梨」。 雖然高接梨是一高投,高風險,但也是高利潤的果樹產業,加上農政單位積極的輔導高品質經濟值作物,而提昇競爭力。
 
  寄接梨生產過程:
 

12月下旬至一月寄接 →

寄接過程 →

寄接後25到35日開花 →

著果情形 →

每穗留四到五果 →

套袋 →

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