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鳳梨
            第16期目錄:  認識鳳梨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Ananas comosus (L.) Merr
英名:達Pineapple
別名:波羅、黃梨、王梨
 
  由來:  
  鳳梨原產於熱帶南美洲,約在15世紀時印地安傳至中美洲,16世紀末傳至中國、爪哇、菲律賓。台灣之鳳梨始於清康熙末年,由大陸南方引進,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而台灣中南部的丘陵地和山坡地,更是發展鳳梨栽培的最佳產區,是台灣的三大名果之一。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鳳山設立鳳梨工廠,開始製造鳳梨罐頭,為台灣創立鳳梨事業之開始。台灣光復後政府及有關機關,更積極倡導研究栽培技術,鼓勵農民擴大栽培面積,至1970年代是台灣鳳梨的全盛時期,而鳳梨罐頭的輸出也曾執世界市場之牛耳。
 
  品種:  
 

台灣鳳梨品種可分為三大類,即在來種、開英種及雜交種。 1.在來種: 又名本地種鳳梨,其特點果肉深黃,香味濃郁,但果實小,產量低,花腔深,有種子及纖維粗;此品種不適製罐,以後逐漸被開英種代替,目前除試驗場所保存種源外,民間甚少栽培。 2.開英種: 又名外來種鳳梨,經試驗所多年之選優汰劣,其中以正常開英種最優,為目前全世界栽培最廣為加工製罐最好之品種。其優點為果實大,果型好,無瘤目,產量高,纖維少,肉細,糖分高,酸味少,花腔淺,不生種子,裔芽少,吸芽發生早,但果肉淺黃色,香味較差;此品種較適合製罐。 3.雜交種: 經試驗所以雜交育種法育成品種頗多,目前較適合鮮食的品種如下:

(1)台農四號:果實圓筒型,平均1-2公斤,小果突起,果肉美黃,肉質柔軟密而脆,甜度高,香味濃,纖維少,水分適中品質優良,實用時可將果心縱剖,然後用手指依果目順序剝取而食,故民間又稱「剝皮鳳梨」或「釋迦鳳梨」,為目前主要鮮果外銷品種。

(2)台農六號:民間又稱「蘋果鳳梨」,果實大小中等,呈圓筒型,果目扁平,果皮薄,果肉淺黃質緻密,脆而適甜,幾無纖維,果汁多,果心稍大,清脆可口。

(3)台農十一號:果實長圓筒型,果目突出,果肉質細密,纖維少,汁液多,糖度高,果實具特殊香氣品質優,民間稱「香水鳳梨」。

(4)台農十三號:商品名稱為「冬蜜鳳梨」,果實中等,略為原錐形,果目略突,果皮薄,果肉金黃色,質緻密,纖維稍粗,糖酸比甚高,特有風味濃,比其他品種較適合秋冬季生產。

(5)台農十六號:果實呈長圓錐形,肉色黃或淺黃纖維粗,甜度高,俗稱「甜蜜蜜鳳梨」。

 
 
  產期及產地:  
 
鳳梨性喜高溫,經濟栽培最適溫度年平均在24-27度之間,在台灣全年皆可生產。鳳梨在自然狀態下,果實大多集中在夏季生產,而容易造成供過於求,價格暴跌;為了保障果農利益,以及配合鮮果外銷需要,產期調節甚為重要。因此可利用人工催花,有電石水法和電石粒法二種來調節產期,一般8-10月處理的可生產春果,3-4月處理的以生產秋果為主。鳳梨在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山坡地最為集中,而以南部的關廟鳳梨最負盛名。
 
  採收:  
 
鳳梨果實較不耐貯藏,也不必催熟,因此末熟與過熟果實都能影響品質。判定鳳梨果實成熟與否,可以從外表來看;果皮色澤由深綠色變黃澄帶紅色,用手指輕彈果實和彈肉聲相近,就是成熟的表徵;至於採收的標準上要觀察果實品種的特性、與季節溫度的差異,還有採收的用途,如加工品、外銷品及內銷市場果實,它的大小與成熟度都有密切關係,但有一原則是不可採收未收熟果實,以免影響品質。採收時應小心輕放,搬運時應盡量避免震動和擠壓果實。
 
  功能:  
 
 
  選果:  
  台灣一年四季皆有出產鳳梨,但它的品質好壞,依季節性,以春夏果(4月下旬6月),將是進入最香甜,生食最佳的時段;而冬果(11月-翌年2月)生產的鳳梨最酸不適生食,多數供加工製品。鳳梨依外表選擇,果實結實飽滿,有重量感,果皮清潔亮麗,無裂縫、靠傷,果目明顯突起,果實要新鮮聞起來有一股濃郁特殊香味,手指彈打聲音是「肉聲」,果肉深黃色,汁多,甜度高,酸味低,吃起來爽口芳香,品質最佳。 鳳梨表皮極不平整,有佈滿「釘眼」釘眼中有毛刺因此消除果皮時要一併取掉方能實用,而整粒的鳳梨香甜好吃的部分是果肩(俗稱鳳梨頭)。

成分:
請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