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老照片的故事
            第16期目錄:  認識鳳梨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赤嵌樓石龜碑傳奇(二) 嘉慶年間,功臣祠己破壞不堪,御碑亭亦圮。至道光元年(西元1821)增建照忠祠時加以重修。昭忠祠嘉慶七年建於生祠之兩旁以祀因案陣亡,傷亡文武職人員之祿位。本祠現已完全消滅僅存御碑。在南門城外農園中,後來輾轉搬移陳列於赤嵌樓。 光復後移列赤嵌樓古碑...其中最有價值是石龜碑,係乾隆帝贊賞福康安平討林爽文之役記功碑。石材為上質花崗拓上刻有雙龍,滿漢對照,其基台為石龜,其石質之佳,款式之別緻,怕全台獨一無二之石碑。
石龜原在建業街功臣祠內。日據時代建台銀宿舍廢祠,暫移大南門護城內。民國五十(四)年移至現址(赤嵌樓)。 筆者曾訪談地方耆老,郭泮水、張炳煌二位老先生,約在距今七十年前二位老先生時常至今南門路郵局南側(今編號為九十七巷)掀秋蟬為樂。當時的是石龜碑是以每兩隻成對併排(如上圖),此時南門路初開闢。石龜再搬移大南城那是後來的事了。筆者之老校長陳源泉先生更提起他早年就讀南師竹二屆時所見現今台灣銀行附近一帶只是一片農園地,種有許多龍眼樹及蓮霧。此時功臣祠已圮不見蹤影,此地因為要開闢台銀宿舍及道路,將石龜碑搬離原地不規則存放於今南門路東側近建業街處,(時為大正十二年西元1923年左右)後來陳老先生畢業南師後離開此地,就不記得石龜碑再有搬移至南門路十七巷一事,只記得是在舉行「台灣文化300週年」(西元1930年)將石龜碑遷移到南門護城內陳列,而放置於南門城城外農園一事,好像是短暫性存放。以上耆老口述與史料記載吻合。 民國54年筆者目睹,石碑與石龜座由南門城外之護城內搬移至赤嵌樓陳列至今,但一直沒有加蓋保護,任其日晒雨淋,有加速風化腐蝕之慮。誠如上述所言,此一批石碑及石龜座皆啊稱全台獨一無二,應該要好好來保存,做好維護工作。 下次您如再有機會到赤嵌樓時記得要詳細看這些石龜碑上所記載的是;台灣史上一段悲慘壯烈,反清復明的革命血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