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洋香瓜
            第三期目錄:  認識洋香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Cucumis melo L.
英名:Melon Muskmelon.Cantaloupe
別名:網仔瓜、澎湖瓜、哈密瓜、美濃瓜
 
  由來:  
  洋香瓜屬葫蘆科─年生蔓性草本,原產中東和非洲一帶,十五世紀傳入歐洲發展成溫室洋香瓜,十六世紀傳入美洲大陸發展成露地洋香瓜,臺灣自民國46年由美國和日本引進,當時僅是少數零星栽種,至60年後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農友種苗公司,積極投入育種工作,尤其63年引進日本香(Sunrise)器種,頗受消費者喜愛,從此奠定臺灣洋香瓜栽培基礎,此後灣本土新品種陸續推出推廣栽培,包括露地型與溫室系統交配種,密瓜型系哈密瓜(由中國新疆哈密引進改良之品種)等,成為臺灣本土瓜果類水果中品種,產量高,一年四季均可享用的優美水果之一。
 
  品種:  
 

洋香瓜在市面上的品種琳瑯滿目,大約有20多品種以上,而較大宗的可分為網紋洋香瓜、光皮洋香瓜及哈密瓜三大類,限於篇幅,僅簡介網紋洋香瓜:
(一)臺南氕又稱「秋姬」: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較適合秋作栽培綠肉,早生品種,果形高球形,果重1.5公斤,果皮淡乳黃色,綢紋細密豐滿,果肉肉質細緻香甜,糖度可達16度以上。
(二)秋蜜:農友種苗育栽,果形高球形至橢圓形,白肉、早生品種,果皮淡黃綠色,網紋較為密而安定肉質細較多汁,糖度可達15,適合秋作栽培。
(三)秋華二號:農友種苗育成,高球型,果重1.4公斤左右,網紋細密,果皮金黃色,果肉橙色,度13-14度,品質細軟多汁,香氣濃郁。
(四)秋香:果實球,果皮金黃色、網紋細而美觀,果肉橙色、肉厚,質細較多汁芳,糖度達13-14度。適合早秋栽培。
(五)紅蜜:果實高球,果皮橙黃色,網紋粗密均勻,果肉橙色、肉厚、質軟多汁,糖度可達13-14度,適合秋作栽培。
(六)紅寶石:全福種苗自日本引進之品種,果實球形與紅寶石的網紋很相似,但圓形較穩定美觀,果肉綠色,豐厚細膩多汁,糖度高達16-18度,是春節期間頗受歡迎的網紋洋香瓜品種。
(七)藍寶石:全福種苗自日本引進之品種,果實球型與紅寶石的網紋很相似,但圓形較穩定美觀,果肉綠色,豐厚細膩多汁,糖度高達16-18度,是春節期間頗受歡迎的網紋洋香瓜品種 。

 
  產期及產地:  
 

洋香瓜春作花後45-55天,秋作花後30-45天可成熟,採收時應在清晨果溫尚低時進行,果實堅硬最好留果梗一公分或剪成丁字形,看來較新鮮美觀。

 
  採收:  
 

洋香瓜成熟時會發出特有的香味,轉變成具品種特有之色澤及網紋,果肉細嫩多汁、芬香甜美。如尚未成熟採收,果實外皮顏色青綠,吃起來硬脆不香甜,而過遲採收,外皮顏色較濃,果蒂容易脫落不易包裝貯運,果肉較易軟化透明有發酵酒味。

 
  功能:  
 
 
  選果:  
 
網紋洋香瓜越進入成熟期,網紋的表現就越突起豐滿,可見網紋越明顯密佈,果面均勻的熟度越好,當挑選洋香瓜時,從表皮看除了果實網紋多而密佈果面,還要看他的新鮮度,尤其春夏氣溫高,蒂頭有裂紋,果體適中硬實有重量感,無軟化或裂果現,果實會發出一泵芳香味,品質最為可靠,其果肉細膩濃郁芳香又可口。如果天候連日下雨,果實的品質較差,甜度會降低,而一般冬春天冷涼季節的瓜果比夏秋溫熱季節瓜果要來的香醇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