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第36期目錄:  印度棗 || 看見與分享 || 農業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認識印度棗
學名:Zizyphus mauritiana Lam
英名:Indian Jujube
別名:棗仔
概說
  印度棗俗稱棗仔,屬於鼠李科〈Rhamnaceae〉棗(Zizyphus)屬之作物。原產於印度、錫蘭一帶,與溫帶落葉果樹之中國棗,為同科但不同種的果樹。在熱帶地區栽培,變成常綠熱帶果樹,樹幹呈不規則,枝有刺,葉互生。台灣於日據時代(1944)開始引進栽培,品種多為果粒小者,品質較差,在台灣北部栽培,不甚理想,後來產地南移;多年來,由於農業試驗改良場所的輔導,不但果實增大,產量及品種更新,栽培管理方法改進,品質大
為提高,產期也大幅提早,現已成為地區性之重要農特產,也是台灣冬季主要水果之一。

品種及產期
  台灣栽培印度棗,其正常花期在7~11月,盛產期在12~2月,其品種及栽培地點之不同,產期會有些許差異,而且品種更新頗為迅速。目前台灣產地在高雄縣、屏東縣最集中。在市場較常見有發展潛力的品種,其特性分述如下:
1.高朗一號
本品種又名五十種,係於民國80年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所發現,葉色深綠,結果枝梢刺短且少,盛產期12∼1月中旬,果實大呈四方形,平均果重118.3公克,果皮黃綠色,夕觀光滑,肉質細脆,味甜多汁,糖度約13.6° Brix,果實貯藏性佳。
2.台農一號(高朗二號)
  本品種係於民國81年發現,民國87年12月22日命名,原稱為高朗2號,屬早生品,花期及產期長,盛產期11月下旬∼1月下旬,果實碩大,平均果重130公克,呈扁長四方形,肉質細脆多汁,甜中帶微酸,風味佳,糖度約13.4°Brix,貯藏性佳。
3.蜜棗
  本品種係於民國83年在高雄縣燕巢鄉所發現,屬晚生品種,盛產期約於農曆年前,其果實中等呈桃型,平均果重90.4公克,果皮略厚呈翠綠色,肉質脆而多汁,糖度約14.2° Brix,貯架壽命較台農一號為短。
4.翠蜜
  本品種係於87年在高雄縣燕長鄉所發現,盛產期12~1月中旬,其果實大,呈卵圓形,果重約104.8公克,果皮薄呈淺黃綠色,肉質細脆多汁似梨,糖度約11.2 Brix,果實貯架壽命較台農一號及高朗一號為短。
5.天蜜棗
  天蜜棗是高雄縣燕巢鄉未忠益農友於民國87年在印度棗實生苗中發現,中晚熟,生長勢中等,果重約100-180公克,外觀似翠蜜品種,唯果型較狹長,果皮有光澤度,甜脆多汁,耐掛樹,耐貯放,著果性佳。
6.高雄2號(春蜜)
  90年3月命名通過,商品名稱為春蜜。本品種係由天然授粉之高郎一號300株實生苗中選育出,果重130-150公克,晚熟,具有質優、豐產、耐白粉病及耐貯藏等優點。

高朗一號

台農一號

蜜蜜

翠棗

天蜜棗

高雄2號

網室栽培

採收
  露地栽培印度棗,目前最大的瓶頸是果蠅及野鳥嚴重的危害,因此大多鼓勵果農仗用網室栽培,可延長產期及掛樹期之優點,二是欲申請安全農藥殘留的吉園圃標章,網室栽培較易達成。士二月份是印度棗正常產期,其成熟度愈高,糖度愈高,色澤愈黃,果肉愈鬆軟。因此若以外銷為主,因果實需經長途運輸,採收以7分熟為最恰當,國內場則以8~9分熟採收最為商當,採收後應確實做好分級包裝,產品之色澤、大小、等綠應清楚標示,使消費者吃到安全、品質好的印度棗,建立優良品牌及廣泛行銷通路,以提高產品價值。

功能

選果
  選購時應依其品種特性,不能單從果皮的顏色來判斷,但是大致上未熟果均呈濃綠色,無光澤,吃起來甜度少,澀味重;過分成熟果實呈白色,或變褐黃色,肉質鬆軟,口感差。一般可挑選果皮色澤較為黃綠並帶點白色,果面光滑圓潤,約9分熟,果形正常完美,果肉新鮮脆甜可口者為上品。

成分
詳見月刊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印度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