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農業透視
            第36期目錄:  印度棗 || 看見與分享 || 農業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農業透視
自公元1995年,全球成立世界貿易組織WTO,更有效地促進世界貿易自由化,各國之間交流更為頻繁熱絡。就台灣而言,1999年底出口貿易排名全球第十三位,進口貿易排名全球第十一位,外匯存底排名全球第三位,顯見我國經貿貢獻高居全球級重要地位,因此台灣在國際地位一直積極尋求參與。由GATT到如今的WTO,現已達成目標,而立法院也於90年11月16日三讀通過審議,行政院預計91年元月1日台灣可正式成為WTO第144個正式會員國,加入WTO是我國退出聯合國以來參加國際組織最重大的成果,當然有利於國家長遠發展,但是勢必對國內產業、農業、服務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將造成更嚴重的失業問題,政府應速擬定入會後相關配套措施,使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號稱台灣農業大本營的嘉南平原地區,加入WTO後是最具有危機意識的地區,因來自境外農產品的低價競爭是最大隱憂,如何消彌衝擊,提升競爭力,化危機為轉機,包括品種改良、產品區隔、機械化、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以及發展食品加工、精緻農業與休閒農業、農業資訊網等。就台南區要提升農產品的品質,首先必須強化研發工作,而在台南地區擁有歷史悠久的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及具有國際組織的亞洲蔬菜中心,還有台南水產試驗所、新化畜產試驗所,加上台糖研究所,相信台南地區發展農業生物科技的研究,將成為最有力的後盾。
以農業立縣的台南縣而言,縣府近年來積極輔導農民求新、求變,如產業文化配合週休二日,觀光整體規劃辦得有聲有色,是台灣各縣市所不及的,又農委會正推動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於89年11月26日成立,以我國農業既有之競爭優勢與核心技術,透過同業與異業聯盟,有效整合農業知識、文化等資源,使農業得以升級成具競爭力的產業,尤其休閒農場是台灣農業未來轉型的一項重要經濟活動,他結合農業之生產、生態與生活,成為地方特色農業文化並提供休閒農業服務網之設計,將是進入二十一世紀所謂的知識經濟時代,使產業知識化、知識產業化,創造財富的關鍵,以從過去的天然資源、技術工具到今天的知識力量,建立資訊科技為主的服務型經濟勢必成為潮流。
因此在未來經濟發展轉型之際,國內農業策略應有新經濟思維,有關舊版的農業發展條例應大幅修改。就筆者所知,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21條規定,農產品第一次批發交易,應在交易當地農場品批發市場為之,綜觀台灣目前的農產品又有多少是經過正規的第一次交易?今又面臨WTO自由經濟的精神及網路交易時代,而不合時令的條款造成貨暢其流與商機的阻礙,更讓有心團體以行不通的法令做無謂的抗爭,負擔社會成本,是農業部門即將面臨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