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芒果
            第七期目錄:  認識芒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認識芒果  
  學名:Mangifera indica, L.
英名:Mango
別名:檬果、檨仔
 
  由來:
  芒果是由英文Mango音譯而來,芒果產於印度,栽培至少已四千年,為漆樹科熱帶果樹,於1561年(明朝嘉靖40年)由荷蘭人引進台灣,栽植在今日之台南縣六甲鄉,是台灣種植芒果的開始。芒果壽命極長可達數百年,目前本省栽培品種以柴檨,即一般所稱的「土芒果」或「在來種」,及美國種愛文、海頓、凱特(民國43年農復會引進)等為主,外來品種以愛文品種最受喜愛,栽植數量也最多。民國69年高雄縣六龜鄉黃金煌先生育成「金煌一號」品種,果實碩大肉嫩甜美,頗受好評。每年6月~7月為芒果主要產期,也是台灣夏季主力水果之一。
 
     
 
品種:
芒果的品種繁多,大致可分為本地品種及美國品種二個系統。
一、 本地品種有柴檨、肉檨、香檨,其中以柴檨最多,一般稱「土芒果」或「再來種」成熟果實汁多纖維粗,果肉橙黃色,糖分高達15度,香氣濃郁適合生食製果汁。又可將嫩果加工製成「檬果青」(情人果)頗受年青人所喜歡。
二、 外國品種有愛文、海頓、凱特、聖心等,以下列品種較受消費者歡迎。
1. 愛文(lrwin):屬早熟性品種,果實長卵形,果頂尖形,顏色多呈鮮豔蘋果紅色,故亦稱「蘋果芒果」。果肉橙黃柔軟,細膩而且多汁,纖維細、風味甜具清淡芳香,糖度約13度。核薄,種子單胚。為目前栽培面積最多的品種。
2. 海頓(Haden):早熟性品種,產量交愛文差,食用品質極優,果實卵形,果頂尖形豐滿,果皮底色鮮黃,泛以紫紅成暗紅色,果實中等,肉厚、橙黃色、纖維稍多,風味濃郁香甜,糖度約15度,核較粗厚,近年卻少有人栽植故上市量不多。
3. 聖心(Sensation):中晚熟品種,結果性佳,量產,果實卵形,果皮底色暗黃,泛以暗紅或紫色,皮厚、堅,果肉橙黃,肉質較硬,但比海頓細緻,幾無纖維,果汁量中等,風味香甜柔和,糖度約15度,核粗,成木質化,種子單胚。
4. 凱特(Keitt):晚熟種,產期可延至晚秋農曆九月間俗稱為「九月檨」,結果性穩定,豐產,果實大卵形,稍扁,果實重大者可達2公斤,果頂尖形,果肉橙黃色,肉質較硬,汁多幾無纖維,風味清淡芳香甜美,糖度約15度,靠核部分果肉稍酸,核稍厚,呈木質化,種子單胚。
5. 金煌:中熟種,果實巨大長形,大者可達2.5八蚚,表面平滑,果皮底色鮮黃色,泛以淺紅色,果肉橙黃色,肉質細緻,幾無纖維,風味甜而柔和,糖度17度,酸度很低,核薄。
 
 
  產期及產地:  
  芒果性喜高溫多濕的氣候,耐,春季1~3月開花,每一花穗,有數百朵的兩性花,但最後每一花穗著果率僅1~3粒,成熟期因品種而異,每年5~10月均可吃到芒果。
芒果樹性強健,適合栽植於庭院點綴成作行道樹,如縱貫公路斗南、嘉義、新營、台南一帶皆可見土芒果,種植道路兩旁結實纍纍,頗為壯觀。提早產期之處理以屏東縣最早,台南及高雄次之,在品種方面以土芒果為最佳,愛文及金煌次之。而產量最多為台南玉井縣、楠西鄉、南化鄉是台灣芒果主要產區,其次屏東、高雄中商亦有零星栽培。
 
  採收:  
  果實成熟時,靠果柄的果肩漸渾圓,成熟時轉變成橙黃或鮮紅色。果農為提高果實品質,皆以套袋保護,如愛文套袋時期約為收前30~45天。金煌品種提早套袋處理,果實外表皮會細緻光滑及有良好的果粉。芒果約8、9分熟採收,在經人工追熟2日後果肉軟化,即可食用:即使是十分熟的果實,採收後也需在永置兩三天,使澱粉質完全轉化成果糖,果肉方能清香爽口。
 
  功能:  
 
   
 
  選果:  
  在樹上成熟後才採收的果實,俗稱「在檨黃」的品質最好,由於芒果成熟後會軟化,不耐運輸,因此果農大都在七、八分熟就採收,然後再以人工催熟上市,故選購芒果時應越拉近「全熟」採收的芒果越好吃,以下二點選購優良芒果的特徵可參考之:
一、 果實發育健全果肩肥大,無靠傷、無疤痕、日傷、藥害及病蟲害。
二、 果皮色澤良好,依品種具有固有之黃色或紅色之果,尤其應注意果頂的部位是最後成熟的階段,如果頂黃出皮不軟化有彈性感的芒果品質最優良。消費者選購好芒果後乃有後熟階段,也是進入「色、香、味」最佳時機,如發現果皮上有小黑斑時果肉始步上老化,應隨即放入2度~6度冰箱中,才不致過熟異味,夏季冰涼的芒果肉嫩滑清香口感最佳,而芒果最好吃的部位是「果肩」。

成分:
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