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葡萄
            第六期目錄:  認識葡萄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Vitis uinifera L. Vitis labrusca L.
英名:Grape
別名:浦陶、浦桃
 
  由來:  
  世界上最古老的水果而產量最多的就是葡萄,台灣的葡萄約在300年前的清初自大陸引進,在光復之前僅供家庭培,民國44年起因釀葡萄酒之試作推廣而擴大面積生產,民國50年起又國巨峰品種之引進加上一年多收技術之利用,栽培面積急增,而最新品種的蜜紅)係由中興大學於民國71年自日本及其他國家弓進的紅色品系之一,民國86年由中頭大學偍供「無茵健康組織培養苗」其特色果粒大、果穗美、瞌有濃厚的香氣,甜份高,產期較巨峰早,提高市場競爭力,為目前台灣極具發展潛力的品種。
 
  品種:  
  世界上供生產葡萄的品種有上萬之,主要為歐洲種(Vinitera)、美洲種(Labrusca)及兩者的雜交種:砧木用之品種,目前台灣栽培的品種多為上述二種之雜交品種。
(一)巨峰(Kyoho):歐洲雜交四倍體品種夏果開花至採收85-95日,冬果開花至採收95-105日,是目前台灣生產最多的鮮食品種,是屬於中熟鮮食品種,果粒可達15-16公克,果皮較厚,呈紫黑色,缺點為易落果及脫粒。
(二)義大利(ltalia):黃白色熟鮮食用的歐洲種,果穗大、果實橢圓形、果粒大有麝香味、耐貯運,但在台灣栽培易罹病害及裂果,栽培面積遂逐漸減少。
(三)金香(Golden Muscat):歐美雜交品種,黃白色供釀酒用,成熟時香水甜,果穗大小中等,果實圓形,栽培容易但成熟期尺雨易裂果或落果。
(四)黑后(Black Queen):歐美雜交晚熟品種,紫黑色供釀酒及果汁用,果穗大小中等,果實小呈圓形,其缺果粒密集無空隙。
(五)蜜紅:密紅葡萄是雜交育成的四倍體紅色品種,母本是金香品種,果實大粒、豐產、產期較巨峰早,而且具有濃厚的香氣及蜜味,糖度高達20度以上,果皮較薄,易裂果。紅色葡萄一向在年節中為國人所偏好,造成供不應求,價格為巨峰數倍之高。
 
  產期及產地:  
 
葡萄性喜夏季乾燥通風排水良好之地,且土壤中性肥沃,鮮食之巨峰葡萄一年四季均可生產,其夏果在6月~8月,秋果在9月~11月,冬果在12月~2月,春果(溫室栽培)在3月~6月。其中以夏果及冬果各產區都有生產,產量也最,價廉物美,而目前應用修剪及催芽方法調節產期,或經過適當的冷藏處理,以錯期的過盛及分散榮力,亦可達到全年供應鮮果。台灣主要產地分佈於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的低海拔山坡地及彰化縣的水田地帶,色大祁份為巨峰品種,而金香、蜜紅以彰化二林鎮、埔心鄉的生產面積最大。
 
  採收:  
 

多數的果農為了保護避免因淋雨而罹病害、裂果、日傷、因噴藥而殘留藥斑傷及果粉,自疏果後立即以紙袋將果穗包入,確保高品質的葡萄。葡萄採時間的決定方法很多,可依萌芽、開花後之日數或果實外觀判斷,當葡萄達到一定糖度,巨峰紫黑色品種基部綠色消失或黃白色品種果實透明化,可視內部種子時皆為成熟可採收之時,而葡萄的採收時間宜在清晨無露水時行之。

 
  功能:  
 
 
  選果:  
  近年來葡萄栽培技術精進,在市面上的葡萄級數很多,消費者對如何廷購最特優級的省產巨峰、蜜紅葡萄標準如下:
1.果穗形狀完整,果粒大小均勻,平均單粒重12公克以上,每穗30-35粒。
2.果實著色均勻一致,果梗與果食接處完全著色。
3.果實外觀無傷疤、病蟲害,果粉均勻完全,無藥斑附著。
4.糖度在17-20度,酸度在0.4-0.7%,沒有異味。
5.完全成熟,具淡香味,無脫粒及軟化、裂果情形。

成分:
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