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六期目錄:  認識葡萄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古都新城之二∼
台灣本是個農業國家,由於工商人口快速成長,都市化社會,反將以前的農業、農村自然景觀及鄉土人,所具備之寶貴資源逐漸的失落極為可惜,尤其現今的年輕人及小孩子,對農業生態的認知甚為有限,筆者是從事水果事業,時常有趣地問小朋友說,你吃的蘋果是長在那裡呢?就有小朋友想了一會兒,答案是在「冰箱」,可見在功利社會裡,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課堂、書本、電視、電腦中,而忽略了 神起初創造大自然,使人類的生活有健康、活力,並享受大自然環境的美意。
大自然止僅設限在都市公園與公共資產,鼓勵民間參與認養而已,應從自家開發荒野的空地做起,以期望能享受開闊的視野,呼吸清新的空氣,吃到品質衛生安全的新鮮蔬果,欣賞美麗的花卉,及至處可聽到天真可愛的鳥叫聲,成為富麗的都市農業,在歐、美、日先進國家早已將傳統的農業生產,農村文化的習俗與大自然生態結合,成為收益可觀的觀光事業,也造就不少的就業機會。
而台南正逢房地產不景氣之下,府城尚有許許多多的空地荒廢,甚為可惜,尤其安南區、七股一帶的農地。且台灣將面臨WTO的挑戰,台灣農業正需要青年人投入農村行列,而注入一股新生命,使傳統的農業步步轉形成精緻農業,休閒農場、觀光果園或市民農園,配合過休二日民宿農村,接近大自然擁抱大自然,遠離污濁空氣悠舔自在隨己所好栽種花果促進親子活動,體驗田園生活教育兼具吸收新知,一方面美化都市環境,一方面將地方的特產凸顯出,農材田園的景觀及文化資源,以展現都市與農材交流的功效,使農村獲得更多的經濟效益。也能滿足都市消費者的日常需求,更能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讓農村文化具有文明條件,我們甚為樂見南縣自七月起規畫一系列年度產業文化活動結合農產文化特色,凸顯地方魅力。
台南是個純樸的文化古都,擁有全台古蹟最多,小吃最棒的特色,深盼將來有最優美的都市農業,具有「無煙窗工業」的特點,再配合鄉土文化,從賞鳥、紅樹林、鹽田、港口、運河、黃金海岸等人文生蝦的建立。我們應有百年大計的宏觀,細膩的為下一代的子孫著想,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重振「古都新城」的雄風。
撰文--李文雄

台灣俗語
山頂一欉花,呣值著平洋一枝草
山花不如庭前野草。
指出,環境和地點對於人和物的價值有決定性的影響,宛如山上的一木叢艷美的花,她的價值不如平地的一根草。──而這根草是庭前的「瑞草」吧!
我們同意,也理環境是影響特產價格的條件之一;但是這句俗語的類比所表現的心態,實在令人不安,因為那是一種「唯我功利」的思想;「對我有用者,有價值;反,沒有價值。」山花雖美,我看不見,我摸不著,我用不著,我不能賣錢,我不能......。所以,「呣值著」平洋野草,或厝前厝後的雜草。
美麗的山花,她的「價值」豈是一己之能否利用,能否佔有所可斷定的?雖然「山花」不能賣錢,也無關外匯存底,但是沒沒山花點綴的山嶺就不再是蓬萊仙島了。山花是自然界的榮美,豈容私心貪婪輕賊?
為了一時的經濟利益,設電廠排熱水,來滅絕世界最綺麗的台灣太魯谷。就是「山花無用論」一類的惡行。若真的要永續台灣,不拒絕「唯我功利」的思想行嗎?

心情故事
黑白畫的啟示∼
嘉南供電區營運處 劉能水
派駐高雄的那段期間,按例會在晚餐後攜兒帶女,優閒的陪著家人在街上散步,順便靜觀那紛攘、忙碌的人生百態,孩子們則以不同的主題,在漫步中為我們講故事,回家後就把故事的內容繪成圖畫送給我們。
前些日子內人要我忙取下卡在抽屜的紙團,祝是遍尋不著的一幅「黑白畫」,畫中有兩隻在空中飛翔的大鳥,分別咬往一根木棒的兩端,棒子中間吊著一隻得意的小烏龜,讓地面上的小白兔非常驚奇,羡慕不已。
這是兒子小時候的作品,繪畫雖然不美,線條也褪了色,但兒子講的故事言猶在耳,畫面歷歷在目;一隻小烏龜,想在寒冬來臨前離開冰的大陸北部,到四季如春的寶島避寒。因為路途遙遠,中間又隔了一道海峽,因此小烏龜紋盡腦汁,想到了一個絕妙的方法,就趕緊拜言平時與牠一起覓食的好朋友──琵鷘鳥,請牠們遷居時順道載牠往目的地。
小烏龜取來一根小木棒,要琵鷺鳥夫婦各咬往棒子的一端,物則銜住木棒的中央,這樣在寒冬還未來臨前,牠們就可以一起到達美麗之鄉,成為好鄰居了。有愛心的琵鷺鳥欣然答應。一路上,兩隻大鳥不斷地鼓動翅膀,飛得滿頭大汗,小烏龜用嘴緊緊咬住木棒,心裡得意地笑著:「我是全世界最聰明的烏龜。」
飛行中,地面上的小白兔為牠們加油叫好,羊媽媽驚嘆的問:「好聰明啊!這個妙點子是誰想出來的呀?太好了。」小烏龜一時高興,得意忘形的趕快大聲回答:「當然是我啊!......。」碰!的一聲,自以為聰明又得意的小烏龜從高空中掉下來,摔死了。
仔細思索:芸芸眾生中不也常常看到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殘害別人,踩著他人的肩膀奪取功名利祿嗎?在自己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受過旁人的協助與幫忙,成功後卻自以為是,並且不屑回顧;人生旅途中,總會有很多人脫序(Out of order)──脫離公理的秩序,或許一些因無傷大雅的脫序行為而發生的小故事,還來得及修補或重新來過,但面對生命的多數種種,常常沒有機會再來一次。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只要誠意播下善因的種子,必得果報。今天能做的趕快做,不要以為目前很富有,財產用不盡,福份已經足過了,要懂得緬懷與珍惜,知恩圖報,即時造福田,以免像小烏龜淩空而降時,想再求「感恩藥」已經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