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番木瓜
            第十期目錄:  認識番木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Carica papaya Linn
英名:papaya, paw paw
別名:木瓜
 
  由來:  
  番木瓜是半草熱帶果樹,原產熱帶美洲,早在十七世紀由西印度群島引入亞洲,再由大陸引進台灣,民國前四年逐漸普遍栽培及食用,今成為台灣重要經濟果樹之一。
 
  品種:  
 

1.日陞:民國56年鳳山試驗分所自夏成實引進,開花期早,果型豐整光滑,果肋、果溝不明顯,極少畸型果,雌果近圓型、兩性果梨形,果肉紅鮮豔、糖度高達18Brix,氣味芳香,但果小產量。平均果重359公克。
2.紅妃:是農友種苗公司育成,植株粗壯,結果特早結果時株形紙婑,產量豐多,果形大,通常2公斤以上。雌株果實長球型成橢圓形,兩性株果實長形,果皮光滑外觀,果肉厚細緻、汁水豐多美味,肉色紅美(低溫期較淡)糖分均13度,品質優良。
3.台農五號:鳳山試驗分所於民國60年,以「泰國種」和「日陞種」雜交育成的一代雜種,雌果隨圓型,兩性果長型,平均果重1140公克果大豐產,果皮濃綠,果肉橙紅色,汁多、味爽、糖度12Brix,為台灣目前最主要之經濟栽培品種。
4.台農五號:鳳山試驗分所用「佛州種」與「哥斯達黎加紅肉種」之雜交後代再雜交育成,早生、矮生、雌果隨圓型、兩性果長型、平均果重1435公克果肉橙紅色,糖度11Brix,品質風味夏季略遜於台農二號,冬季糖度品質反比台農二號優。
5.台農六號:鳳山試驗分所,於民國76年以蘇魯一號X日陞為親本進行雜交,其後代經六世代自交、分離、純化固定而育成,於87年正式命商品名為「朱玉」,平均果重445公克果實小,果型短,雌果近圓型,兩性果短梨形,果肉深橙紅,糖度12.3Brix,適於綢室栽培。

日陞
紅妃
台農二號
台農五號
台農六號
 
  產期及產地:  
 
番木瓜根淺,不乾旱又怕浸水易腐爛,若下霜即受凍傷。番木瓜生育最適溫是25度∼30度,不宜連作否則發育不良,台灣番木瓜多數栽種在中南部和東部平地,及海板5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產地包括南投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而以屏東縣種植面積最多。
台灣番木瓜全年均有採收,盛產期在8月中旬∼11月下旬,而1-2月及5-7月生產較少,大約在9-10月生產的果實品質最優,糖度高,風味濃。
 
  採收:  
 
近年來露天栽培容易感染毐素病,因此目前木瓜大都以網室栽培,兩性株可自然結果,但雌性株須行人工授分,結實產量品質效果甚佳番木瓜成熟後果肉會軟化,而不耐運輸,故通常都在七分熟(於溝黃初期)時就採股上市,並且進行乙烯(電土)人工催熟,其完全後熟時蒂頭接著處的那一端較軟後,即可食用。
 
  功能:  
 
 
  選果:  
 

木瓜果實分有雌果俗稱「母瓜仔」及兩性果俗稱「春仔瓜」,而春仔瓜肉層較厚,可食的部份較多,價錢也比母瓜貴,消費者可依其所好決定。
選購時以網室栽培,成熟度適當,果形端正飽滿,果皮光滑外觀,無碰擦傷,無毐素病及病蟲害,果肉豐厚柔軟艷麗,汁水豐多,糖度高,氣味芳香是為上品,而整粒果實靠近果蒂的部位是最為慢熱依其柔較度來確定它的成熟度,而果層與果頂之間(果腹)其肉質最為豐厚細嫩香甜口感最佳。


兩性果

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