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十期目錄:  認識番木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921台灣大地震的省思

近幾年來,不管是宗教團體、學者或有心人士都不斷的發出警告,世紀末將有大災難會降臨人間,但是屬於那一類的災難卻說不出來。世界各地災難頻傳,人類的恐懼與日俱增,從前一陣子竹柬甫寨暴亂、華航空難、到最近的東帝汶紛爭、土耳其大地震,在在都牽動著我們的靈府,不管是天災或人禍,都造成人們莫大的傷害,我們真不知如何去防止與應變。

九月廿一日凌晨,除了少數夜歸人還耽溺在紙醉金迷的國度之外,大部分人們都沈睡在美好的夢鄉,由於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大夥都計劃著如何歡渡佳節,不過一陣地牛翻身,天搖地動之後,驚醒睡夢中的人兒,驚魂未定的攜家帶眷衝出屋外,在空地上左鄰右舍的人們也都一樣的動作,然後議論紛紛描述著個人的心情,打開收音機從中廣頻道中的立即報導,得知中北部地震的災十分嚴重,翌日醒來,各個電視台開始報導災情,有的大樓截腰倒塌,殘垣斷壁十分慘烈,有的屋倒人亡,尤其以南投地區因懷舊小火車令人嚮往的景點集集小鎮,幾成一片廢墟,傷亡人數不斷增加,一向平靜純樸鮮為人知的中寮鄉災情尤甚,埔里酒廠因生產陳年紹興而舉世聞名,也傳出嚴重災情;草嶺是個著名的風景區,也是國人觀光攬勝的世外桃源,卻在一夕之間走山,翠巒變黃土,其慘況以「家破山河滅」形容之亦不為過,國家二級古蹟的霧峰林家花園,也被震成煙塵,日月潭是舉世聞名的觀光勝地,亦難逃此次地牛肆虐,其中光華島更有沈沒之虞......在北部地區台北市八德路有一棟十二層的東星大樓及新莊有十二層「博士的家」及十一樓的龍閣大樓亦都被震塌了,上百人遭活埋於地底殘垣之中。

對美麗的福爾摩莎之島而言,這無疑是世紀末的大災難 截至筆者為文之時已知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逾二千一百一十人以上,受傷人數超過八千七百人,如此慘重的災情,真令人欲哭無淚,近日來國人的交談內容都以地震災情為主題,熟識的朋友相見之時亦會以陶侃的口氣慶幸尚能見面,而當災難發生之後,令人堪慰的是國人發揮了高度的同胞愛,賑災的物資及金錢從全省、甚至世界各地源源不斷湧入災區,更難能可貴的是美、日、新、以、俄、土、南韓均派專家前來協助救援,全省民間社團、宗教團體亦全力投入救災,廿三日上午隨台南市長深入災區,市政府廣場民眾送來賑災的物品大擺長龍,工作人員全力搬運上貨車,準備隨市長送往災區。多日來在芰紙及電視上都有震災的專題報導,讓人看了心情無比沉痛, 不過事情既已發生,最重要的是做個通盤的檢討,並積極的投入重建的工作。
從大地震發生後的救援工作當中,我們發現政府表現出無比誠懇的態度,期望全力搶救無助的災民,卻因步零亂,造成事倍功半的窘況,亦為國際救援隊所詬病,不過全民的愛心不管在金錢和物資,送給災區的民眾之溫馨情景,是舉世所讚揚的,然而重建災後家園的工作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房屋倒塌了,也許一、二年即可以重建完成,但是失去的生命卻再也換不回了,倖存的人們如何安頓驚悸的靈魂,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一般人大概都有過面對親人死亡的經驗,若是壽於正寢,雖然衰傷但悲慟與責難較輕容易平復,生病至死算是一種解脫,家人情緒亦然,但是意外死亡,一夕之間天人永隔,甚至有一下子有多位親人永別人世,真是令人情何以堪,心靈重建將是一條艱辛且漫長的路。
從今而後,我們誠摰的呼籲政府,妥善的規劃因應災變的統一救援系統,更可利用廣大國軍官兵的資源,在平時多訓練災變救援活動,以便發生狀況時可派上用場;進而全民應提高危機意識,至於災後的重建、以及心靈創傷的撫平,更應大家一條心,互相鼓勵,彼此關懷,共同渡過艱辛的歲月,重建更美好的家園。 

撰文李獻琪
∼世界最殘酷的事,莫過次延長折磨人時間;而治療自己
悲傷最好良藥,莫過於付出行動關心別人、同情別人∼

 


每月一句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又要囑附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第六章第十七∼十九節)

台灣俗語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正如天氣變化難測,人隨時有預料不到的禍福。
用來表示,感嘆世事好壞千變萬化,人生的禍福變化難料。語見(紅樓夢)11回:「鳳姐聽了,眼圈兒紅了一會子,方說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點年紀,倘或因這病上有個長短,人生在世,還有什麼趣兒呢?」
不測:變化多端,不能預料。禍福:好歹,吉凶,災害福氣。
※孔子公,也呣敢收人隔暝帖
就是孔聖人,也無法把握未來之事,何況是平凡的我!
用法有二:一是、用做婉辭的套語,表示不願意接受邀請。二是、用做警語,提醒自己,當知限制,必要「務實」。全句的靈魂是「不可知論」和「務實」。全句的靈魂是「不可知論」和「務實說」。
隔暝:隔一夜、明天。帖:請帖、邀請卡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過得了大災難之後,一定會鴻福的。
當用來安慰劫後餘生的人。
後福:災後的福氣。有寫做「厚福」或「后祿」的,如(喻世明言):「大難不死,必有后祿。」
大難不死之所以必有後福,馮作民認為並非完全基於迷信的說法,其事理上的根據,有:一、災後親友社會的慰問同情,帶來福氣。二、可能改變其人生觀,使他以後做事更有信心,更勇敢,來創造出耀煌的事業。

〞摘自台灣俗諺語典〞


心情故事

老師的恩典
整理相片時,無意中發現小學畢業時的紀念冊,校長在首頁用毛筆工整的寫著〞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導師依序於第二頁嘉勉〞鍥而不捨〞,第三頁則是數學老師的口述(叫我自己記錄):「別人的祝福都是廉價品,只有自己努力才可貴。」
在鄉下讀小學的時候,因為還要幫助父母親莊稼工作,所以同學們的成績一直都不好,數學老師恨鐵不成鋼,上課時一定手持教鞭,每隔一些時候就用力敲桌子,並教訓:「(河洛話)猴死囝仔哩!恁那不認真讀書,會考得省中,恁爸這粒頭殼乎你跺去養雞仔!」每次挨鞭子,都少不了我的份。因為老師把我的數學及格分數規定在95分,每少1分,打一下手掌心,低於5分打手背一下,為了節省打人時間,少於標準分數10分,改打屁股。老師打這一群死囝仔隔時不隔日,打得同學們個個膽戰心驚。晚上睡覺時做惡夢,白天醒來精神恍惚,彷復沸隨時都可以感覺到數學老師恐怖的臉孔在眼前,教鞭聲響在耳側。
晚上奶奶經常被我方惡夢驚醒,以為被何方的好兄弟煞到,於是就帶我到廟裡燒香膜拜,可是惡夢還是不斷,因此收驚、拈米卦一起來,還是無效。適逢導師例行性的家庭訪問,奶奶就把我晚上睡覺胡言亂語的情形告訴他,於是老師帶我到他的家裡,收我跟他在牆壁上掛著的木製十字架前一起跪下,老師喃喃自語,當時我只聽到老師一直重覆的說:「煮阿!煮阿!...。」不知道老師叫十字架煮什麼,禱告完後,師母端了一杯熱騰騰的牛奶給我喝,並留我在他的家裡複習數學,說也奇怪,三天之後,我再也沒有做惡夢了。老師告訴爸爸,我的資質不錯,希望每天晚上能到老師的家裡寫功課(老師誰家裡沒開補習班)。到老師家裡讀書,最高興的一件事不是老師可以幫助我解答數學,而是跟老師一起祈禱之後就有一杯熱牛奶可以喝,而今想起來真丟人,因為40年代的農村,就算有錢,也很少有牛奶可以買。老師不收我的補習費,還提供我吃喝,他的器量之大,真令我欽佩,尤其是老師的禱告詞,更令我感動:「(河洛話)主阿!主阿!請您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免受驚嚇,像我們這樣認真的讀書,如果還考不上好的學校,不是我們努力不夠,也不是我們的錯,因為台灣已經有很多優秀的囝仔啦!感謝主,阿們!」
長大之後,我學習老師的精神,為鄰居的小朋友們練習功課,而今也有小漢囝仔到我家寫功課,並指導他們的課業,雖然沒有每日提供一杯熱牛奶(因為小朋友比較喜歡其他方飲料),但水果、飲料總不會匱乏,以此行動用來紀念恩重如山的國小導師。 

撰文劉能水 
∼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