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荔枝
            第19期目錄:  認識荔枝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Litchi chinensis Sonn
英名:Litchi、Lychee
別名:離枝、麗枝、丹荔

 
  由來:  
  荔枝屬無患子科(Sapindaceae)常綠喬木果樹原產華南,在中國栽培至少二千年歷史,漢朝即有記綠,中國大陸至今仍有千餘年之老株,引進台灣已有二百餘年,目前仍以台灣、兩廣、福建一帶栽培最多,也最負盛名。世名國栽培的均是早年由中國傳去,英名Lychee,litchi,Lechee都是由粵語或客家語音譯。
 
  品種:  
 

世界各地荔枝品種紡百餘種,大多源自中國大陸,亦多沿用中文種名,台灣荔枝約有20餘品種,而目前在市場較常見的荔枝品種,依成熟期區分如下: 一、三月紅: 為最早熟之品種,價格頗高,約4月初即可採收,果皮暗紅色,果粒大,種子亦大,品質中等,易裂果,產量不高,種植成活率較低。 二、玉荷苞: 為著名之早熟小核品種,品質優良,果型上闊下尖有如荷包,果色鮮紅,果棘深,果實稍轉紅色即可食用,早熟價昂,但產量較低。 三、黑葉: 又名烏葉,是台灣栽培最多的品種,約佔九成以上,果實心型,成熟時果皮轉紅,果棘轉平滑時風味最佳,產量高,而本品種變異極多,部分品系可發現具有小核果。 四、沙坑種: 又名竹葉黑或大南種,於嘉義縣竹崎鄉沙坑村饒園發現,最大特微為果大,果棘粗鈍,但成熟時較平滑,果肩微突起,果呈心型,暗紅色,品質中等,水分略多,小核率約3~5成。 五、糯米茲: 果球型,鮮紅色,果棘粗,於成熟後較平滑,果肉細緻甜度高,略帶清香,小核率在單一品種之果園中可達100%,如混植其他品種僅存50%,價格高昂,是荔枝中之極品。 六、桂味: 為極晚熟品種,與大陸之桂味略有不同,果實圓形,果色鮮豔美觀,果棘粗淺,成熟時趨向平滑,果色未全紅前,果肉帶有酸味,種子淡褐色,產量中等。


三月紅

玉荷苞

黑葉


沙坑種


糯米茲


桂味
 
  產期及產地:
 
荔枝是屬亞熱帶果樹,產地遍佈本省中南部地區,由次氣溫及品種的適應關係,荔枝的產期由南向北逐漸的採收,最早者為三月紅,於高屏及台東地,4月初即可採收;接著玉荷苞於4月底至5月底上市。黑葉於5月底至6月初高屏地區也開始成熟,6月初至6月中旬為嘉南地區成熟期,6月中旬至7月中旬為南投、彰化、台中地區成熟期,而糯米茲約於7月初至7月底上市,此二品種大多種植於中部地區。而全省總栽培的產量,中部地區約佔一半,其次為台南、高屏等地。
 
  採收:
 

荔枝開花後約80~100天,此時果粒發育充實飽滿,果皮依品種特性,由綠轉紅或暗紅,果棘漸平滑,荔枝不具後熟作用,因此以完全成熟再採收者,品質最好,風味極佳。採收後以剪刀從果穗部分剪平,果梗勿須留得太長,包裝運輸避免重壓,保持果粒完美。荔枝在夏季天熱,果皮容易變黑而失去新鮮感,進而失味,因此採收後的行銷作業,應快速成交易,以保持果實的品質,穩住行銷。

 
  功能:
 
 
  選果:
 

荔枝中的極品糯米茲,如混植其他品種,則偶有大種子出現。
荔枝選購時,應觀察果實之品種應有的顏色,當然越紅者越為成熟,每把果穗的果粒大小均勻,無病蟲害,無乾殼,搖動時不易脫落者為新鮮健康竹荔枝,而果越大,果核(種子)越小,果肉越飽滿是消費者竹最佳選擇。吃荔枝,其果肩是最為柔嫩滑軟,香甜多汁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