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甜瓜(東方甜瓜)
            第17期目錄:  甜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Cucumis melo L. var.makuwa Makino
英名:Melon
別名:香瓜、梨仔瓜、美濃瓜
 
  由來:  
 
甜瓜為葫盧科一年生草本,原產於中東和非洲一帶。台灣栽培的甜瓜約40~50年前由中國及日本引入,主要品種有黃皮棗瓜(俗稱黃香瓜)及青皮梨瓜(美濃瓜)兩大脆瓜類。
 
  品種:  
 

在台灣甜瓜種植種類可分類為下列數種:1.東方甜瓜、2.網紋甜瓜、3.光皮甜瓜、4.哈密瓜:而今介紹東方甜瓜。 1.銀輝(俗稱美濃瓜): 農友種苗公司育成,早生,結果力甚強,產量豐高。果實豐正,為扁圓形,成熟時皮色光滑,呈銀白色而稍帶黃色,果重400公克左右,肉色淡白綠,肉質鬆爽細嫩,糖度高達13~17度品質優良穩定,適合中南部地區栽培。

2.金輝(俗稱黃香瓜或香瓜): 農友種苗公司育成,果皮光滑,為金黃亮麗的黃香瓜,特早生,產量豐穩,果實橢圓形,平均果重400~450公克,果肉白而厚,香甜脆爽,汁液豐富,適合中南部地區栽培,但由於皮薄不耐貯藏,已逐漸減少種植。

3.新玉(俗稱美濃瓜): 農友種苗公司育成,果皮光滑白綠微帶黃色,果重約500公克,肉色淡白綠,糖度可高達13~17度,肉質鬆脆,是美濃瓜中老牌品種,適合中南部地區栽培。其他品種較適合秋冬季生產。

 

 
  產期及產地:  
 
甜瓜為喜高溫多日照之作物,生育適溫為25~30度,並低溫很敏感,生育期以氣候乾燥溫暖為宜。而脆瓜類主要產地在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台灣甜瓜最適合播種期為春作1月下旬至3月上旬,夏作4月中旬至5月下旬,秋作8月上旬至9月中旬。
 
  採收:  
 
一般脆瓜類春作花後25~30天,夏秋作花後20~25天採收,果實成熟時期前急速增加糖分,因此不可過早採收,以免糖分不足。成熟時,果皮轉變成具品種特有之色澤。脆瓜皮薄光滑,採收時應小心放置,裝箱時應分等級,並放些紙絲避免碰傷,影響價格。
 
  功能:  
 
 
  選果:  
 
選購實要完整、亮麗、新鮮,和有濃郁的香氣,瓜的臍部大,用手輕微壓有軟化,觸摸果皮,有些沾黏的感覺,並且果實要新鮮,品質應該是不錯的;整粒果實最好吃的部位是果臍部,因為甜瓜由臍部開始成熟,甜度及香味較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