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鄉土心鄉土情 >> 台南神社遺址之外苑篇
圖一 成功泉 圖二 武德殿

圖一以花崗石建造的水泉座,是日治時期神社外苑,供參拜神社的人祭拜前洗手之用,雙邊刻有『成功泉』其雕刻時間尚待查證,而盤據外苑有一條人工造景的小溪,地點為現忠義國小操場西邊與校舍之間,水往北向南流,靠近府前路有一座花崗岩建造的 拱型橋,其橋墩上刻有成功橋,並刻有台南市立中學校長楊德鈞,故推測成功泉、成功溪、成功橋都是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市立中學設校後命名的,原府前路的校門口東側的校牆,也有一塊花崗石刻有『武訓牆』(見圖三,是民國三十八年市立中學第二任校長楊德鈞,紀念學生家長王典先生,捐資新建校牆,有武訓興學的精神,因此以武訓牆名之,今存於大成國中校史館,深深的期盼這塊花崗石的『武訓牆』能回歸原處,成為見證歷史足跡的重要證物。圖一的背景是『武德殿』建於元一九三六年,為日本人提倡『武士道』精神的『演武場』遷建此地,光復後作為市立初級中學及忠義國小的禮堂至今。

圖三 武訓牆 圖四 武訓牆原址

圖五是忠義國小府前路與忠義路成『L』型的圍牆,而下部的石砌基座牢固美觀如能保留配合已列入古蹟的『台南神社社務所』,更能還原歷史的面貌。

圖六為台南神社外苑僅存的一座水泥柱路燈,就位在
孔廟的西大成坊門口外,尚有一根躺在地上已有多年,
不知要等到何時方能對位讓台南神社僅存的遺址發光。

圖七 拱型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