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社區果樹系列

社區的水果樹系列
府中街的柿果樹

圖/文 莉莉水果店•李文雄                            

  每當暑意漸消涼意漸起,徐徐的秋風,便勾起思鄉情懷,柿子也悄悄的成熟,鮮紅的軟柿,使人賞心悅目,脆柿的甜美,更是令人垂涎三尺,自古以來即受到文人墨客的詠嘆。
  在府城孔廟門口對面的府中街尾與開山路Δ處,有一戶日式建築的民宅,屋前寬廣的庭院,就栽種一棵在市區難得一見的柿果樹,從馬路上就可見到圍牆內的花圃中,有一棵特別高突的柿子樹(如圖),每年到了九月會結出橙黃色的果實,平時常路過此家民宅,那棵結石壘壘橙黃色的柿子,都深深的吸引著我,記得二年前業者編寫「莉莉水果有約」第11期介紹柿子時,曾經託友人進入拍照柿果,這次藉由介紹社區果樹,才有機會深入了解牆內的世界,滿足了我心中對這戶人家的好奇心。
  庭院的屋主曾在光復後頗有名氣的蘇外科(蘇承家博士),院址在民生綠園邊中山路角,而開山路的


 

庭院為住宅處,現住有其兒媳及女兒,此次的拜訪非常感謝蘇崇舜夫婦,真誠的款待在閒聊當中也了解他們是第三代的基督徒,深信更能體會到 神的恩典,蘇太太端了一盤現採紅熟的柿子請我,我以感謝的心食用那柔軟多汁、入口即化的美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談起那棵柿子樹,係其妹妹在十幾年前在日本求學時,從日本帶回來的甜柿,是送母親的禮物,母親吃了十分稱讚果實的甜美,喜歡種植花草的母親,捨不得將種子去掉,就把種子種於屋前的院子,如今已長成枝葉茂盛的果樹,並結出美麗可口的柿果。
  此刻果實從外觀看來類似台灣的石柿,其特質屬澀柿種,果頂鈍圓,萼片大向上反捲,果實橙黃色,軟熟時轉橙紅色,肉質細膩纖維少,無籽,其吃法有自然紅熟的鮮果,可當軟柿吃,硬熟可加工浸硬柿吃,也適宜製成柿餅吃。而脆柿的做法,以最簡單可尊古泡製法,以25粒的生柿為一小缸加水僅需一粒生柿打碎或用果汁機打碎泡浸水缸內,水適量,果實勿浮出水面,最好上層用海綿蓋好,保持靜止,第四天就可以出缸食用,果肉脆甜可口,又柿餅製造方法,將硬熟柿削皮後保持乾淨,邊烤邊曝曬,果實便軟化退澀,逐日壓捏或扁型的第三天就可食用,寒冬時柿餅外皮會結成白粉狀的柿霜,果肉香甜又Q。鮮柿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及醣類等營養成分。柿子在古時候食物相剋圖中,警示柿子不可與蟹肉同食,容易引發腹痛作瀉,推測是因為柿子中含有高量之單寧(tannin),它會與蛋白質(蟹肉)結合發生沉澱變性而無法消化,因而發生腹痛不適之感,故在秋蟹肥美之季食客應加留意。
  據當事人蘇小姐說,在十幾年前自日本買回來時不知屬何種甜柿,經由母親種植後,可能是水土、氣候的關係,果核變小,或許是無異花的授粉造成果實無籽,但品質甜度都很好吃,況且親身體會在春天開花結果、到秋季的結實纍纍,豐厚的喜悅,更能吃出真純的原味,那份美感,不是從菜市場買來的柿子所能比的。
  祝 柿 柿 如 意

台灣俗語「紅柿出頭,羅漢腳目屎流」
  指台灣的天氣入秋後,也是紅柿上市的時候,這時羅漢腳(單身流浪漢)面臨寒冬來襲,真不知如何渡過,在孔廟園區不難看到石板椅上露宿的流浪漢,又比起那家種柿子的屋主說,每當柿子紅熟時,是鳥兒們樂道享受的果實,在入秋的同時流浪漢與鳥兒們有天壤之別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