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社區果樹系列

社區的水果樹系列
府前路莉莉水果店的葡萄樹

圖/文 莉莉水果店•李文雄                            

   大自然是最親密、準確的時鐘,果樹也有它自己的季節變化。在台南市區裡要找一棵能結實纍纍的葡萄樹,卻是不易見到;而每年春天位於府前路莉莉水果店,沿著廣告看板下成『 』形的鐵製棚架上,常常其上爬滿著葡萄枝葉,在葡萄藤的廊蔭下,你會看到一串串綠晶晶的葡萄,如今已進入深秋屬第七梯次的花序,已結成小小的果粒,共計約有60串。
   近日(10/10)我整理葡萄樹時,將一些已逐漸枯黃的葉子,及無結果跡象的枝藤修剪掉,在新陳代謝之際,所盼趁著在暖冬寒流尚未報到前,能開出第八梯次的花序,它一直會撐到入冬翌年元月黃熟後,等於一年當中有八個月可欣賞到開花結果的葡萄樹。有些顧客他發現串串的葡萄會驚訝地來欣賞它,但有些顧客會以好奇、懷疑的眼光來問葡萄樹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告訴他是真的,然後他會去看看從哪裡長出來的,摸一摸葉子,甚至摘了一粒葡萄,帶著懷疑的心情離去。
   此顆葡萄樹約在十年前,我在南門路的『假日花市』,以二顆計300元買來栽種在店前。小小約五公分直徑的主幹,每年清新的四月開始萌芽,新稍嫩綠的葉子與捲鬚成對稱的快速成長,其結果藤之花序與捲鬚同源。當營養充足時,捲鬚可轉化為花序,葡萄都是自花結果,雖然花穗不大,但每天看著它約成長10公分的過程,甚至可猜著新稍的花穗點,也是我們忙裡偷閒最輕鬆的一刻!到了晚上我喜歡親自澆水,一方面與它建立良好的關係,感受它的需要,偶爾會


 

 以最喜歡吃葡萄的九官鳥排泄物來施肥,此顆葡萄從來就不使用農業,屬純有機葡萄,而植物的音樂就是鳥叫聲,鳥籠吊在葡萄棚架下,聰明的九官鳥天天不厭其煩與人溝通,牠會講『哈囉』、『你好』,會唱『Do、Re、Mi』,會重複警車警笛聲,會講『我喜歡蘋果』,還會打『哈啾』,有時還會吹尖聲的口哨,令一些女孩驚慌,偶而還會『哈哈!哈哈!』大笑,而令人莫名其妙,也會突來一句『不要講話』.....等,約有20多句,大部分都是從顧客學來的,九官鳥成為葡萄樹與顧客們的好朋友。
   葡萄是世界上栽培最早的作物,依聖經記載史前史『挪亞做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創九20)。公元前2440年埃及摩西時代,聖經也都敘述有關葡萄的記載。至西元二年前葡萄栽培遍佈整個地中海國家及北非,遠東地區的葡萄由波斯及印度傳入,中國葡萄則在漢武帝時代(西元128年),有張騫自西域帶入葡萄種子,台灣葡萄栽培最早紀錄在康熙12年(西元1684年)品種為歐洲系統。到清光緒21年(西元1895年)日本據台灣引入美洲系統及雜交品種,開始經濟栽培及推廣,光復後民國42年菸酒公賣局開始生產葡萄酒,獎勵果農種植,與台灣大學合作進行品種試驗,將白酒品種改為金香,紅酒品種改黑后。目前世界葡萄面積已超過一千萬公頃以上,是世界五大重要水果之一(葡萄、柑桔、香蕉、蘋果、芒果)地位名列前茅,葡萄的果實甘甜爽口,風味清馥,除了鮮食、榨汁、作葡萄乾以外,大部分葡萄用於釀酒。台灣在民國50年因巨峰品種的引進,加上一年多次收成技術之利用,栽培面積遽增,成為台灣水果產值最高的經濟果樹,尤其以彰化大村鄉、南投信義鄉的『葡萄觀光果園』聞名全台。
   由於葡萄是經濟水果,自小就喜歡吃葡萄或釀葡萄酒,在教會裡也喜歡聽牧師或傳道人講有關葡萄的故事,它是猶太民族生活中極重要的食物,在舊約中上帝賜給以色列的應許之地,正是葡萄盛產之地,迦南所產的紫葡萄粒大味甜名聞遐邇,因此在我的住處或店裡都可看到葡萄的蹤跡,從聖經有關葡萄的經文就有205節之多,並且在眾多的果樹中,主耶穌唯獨用葡萄樹作為祂的預表,就如約翰福音15章1∼5節『我是真葡萄樹,我父神是栽培的人,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就多結果子。』這是多麼奇妙!主以地上可見的東西來講明祂屬天的生命和真理,為的是讓有限的我們,更容易明白認識主和我們的關係,藉著父神的豐富供應,細心看管、照顧,時刻澆灌,逐漸長大,結實纍纍來彰顯他神聖的生命。今年的夏初,我以檜木所設計精雕作品內有九粒的葡萄懸掛在店內的牆中央,『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是指一個人如活在聖靈裡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祂的生命自然的必會結出果子,因為這是一種生命成長的結果,不是靠著有限的自我努力學習得著的。
   自古以來人和自然所建立的關係,足以使我們人類在一般意識中,湧發更多情操,進入我們心底深處,這是我觀賞自然界之美時,所體驗到的。記得約在八年前,台南神召會周牧師夫婦與從台北來的高耀東牧師及其姊姊高慈美,妹妹高聖美蒞臨本店,預定要參加台灣第一代的傳道人高長醫生家族聚會,其後代已逾千人,每年的正月三日都自海內外回來出席家族盛會,就在前一天在本店吃水果與紅豆湯,其中年八十多歲的老姊妹,無意中發現棚架上串串的葡萄,他驚喜的詢問著,後來我摘了一小串黃熟的葡萄,分給每人各一粒品嚐,大家異口同聲的說風味比巨峰更香甜,其中高慈美老姊妹吃完後就隨手拿一張面紙,包起他吐出來的二顆葡萄子,他說雖然是不起眼的白黃色小葡萄,卻是料想不到的好吃,要將種子帶回去種植紀念,從她的眼神裡可看出他對葡萄食用後的滿足感,所流露出那份真摯的感恩與珍惜,事隔多年我的記憶猶新,並常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