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社區果樹系列

社區的水果樹系列
孔子廟泮池旁的椰子樹

圖/文 莉莉水果店•李文雄                            


椰子週年不斷抽花穗,單性花雌雄同株,每穗結有2~10個人頭大,所以在同一樹上可見到成熟果、幼果及花穗。

   「全台首學」的孔子廟,不僅是一級古蹟,同時也是府城市區的園林區之一。今年元月起筆者自我約定,每兩週到孔廟園區,以數位相機拍攝園區內的花花草草,及人事物的年紀錄,就在府前路住家正對面有兩顆老樹,一棵是楷木、一棵是楓香,為小時候最要好的玩伴,自忠義國小的圍牆變成開放空間後,這兩棵樹救相繼得病枯死,令人萬分婉惜,且在無意中因而能直接透視操場內的景觀,發覺同是舊時的風景,卻感受到一股欣欣向榮的生命氣息,蔚藍的晴天配上古味濃濃的牆垣交錯著樹影。泮池旁的椰子樹,向上延伸其樹葉,如一朵大綠色的花朵綻放出堅韌的生命力,顯得分外醒目與蒼勁,像座摩登新潮的立體舞台,令人心醉,引人遐思,更讓人產生一種時空交錯的幻覺,如今步入二十一世紀的天空下,竟然能偷得十七世紀的悠閒,這樣的場景是令人感動、令人讚美的。
   此棵椰子,據家族職司孔廟禮樂事宜的方省策(現任以成書院總幹事)先生說,在二十多年前原擺在大成殿祭品用的兩棵椰子盆栽,久而久之逐漸長高,後來他的哥哥方柏鏗(已故),將這兩棵椰子盆栽移出戶外,種植在大成殿前的泮池,左右各一棵,而其中一棵早已枯死了,目前這棵已長成約有二十公尺高,雖不如孔廟廣場中最超人氣老榕樹的高大,但有他的陪襯無論是晴天、雨天、春、夏、秋、冬微風吹動,旭日初昇,落霞殘照,時時刻刻,這棵椰子樹,總是帶給我那份青春活力的感受。
椰子樹屬棕櫚科,雖歸入樹木類,但沒有一般樹木的木質組織和分枝習性,它沒有樹皮,全靠葉子枯落後,留下一圈圈的葉疤來保護著樹身,只要椰子樹的頂芽不壞掉,這棵高幹型(晚生種)的樹就會繼續生長,此一樹種約要十年後始能開花結果,盛產樹齡也要二十年以上。其果實用途極廣頗有經濟價值,但收成可能要配合同園區內,南門城公園裡有六棵椰子樹,共同採收才能談得上經濟效益。
總之,這棵椰子樹隨著歲月的流逝,他像一枝敘述時光的筆,書寫著我奔馳過的路痕,他的根早已深植在我的心中,每日更陪伴著早、晚來孔廟大埕及操場上運動休閒的老老少少,及許多莘莘學子特地來此認真的填寫祈願卡,也有雙雙對對的情侶在此散步約會,互訴衷情,忠義國小歷屆在此舉辦運動會,及節慶舉辦大型的民俗藝文活動,成為台南人成長記憶的所在地。

一身綠的舞台背景,椰子樹如一朵綻放的大綠色花朵。

 
老師!我有話要說~~祈願卡


孔子廟半圓形的泮池,與庭園相接上嵌有一塊「思樂泮水」石碑,其乃出自〈詩經〉,古時候參與應試的生員(秀才)必須去孔子廟參拜,然後出欞星門到泮池繞一圈,並採擷池中之水芹插在帽子邊稱為「遊泮」(摘自全台首學台南市孔子廟,傅朝卿、廖麗君著)

 
 
清澈泮池旁的椰子樹密密麻麻的氣生根,有如大頭腦掌握供應整棵的營養份。

 


堅忍的椰子果實少壯時供應甜美清涼的「椰子水」,枯老時他是新生命的開始「椰子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