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25期目錄:  番石榴 || 府城台灣第一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蔡漁文字畫的使命感

從傳統的畫梅走向文字畫的創作,這是一條慢漫長路的思考…..。

孔夫子也曾說:『學而不思則罔』,做學問不是一般的死背或填鴨抄襲;創作是每一個藝術工作者的『夢』,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如何能真正發揮自己的專長走一條屬於自己民族特色的繪畫本質。

從小就熱愛書法、繪畫,有幸投入朱玖瑩老師的門下,耳濡目染書法的氣韻,研究古董瓷器與繪畫的美學,在四方字的文字平衡性與哲學性中找到形、音、義之美。文字架構,汲汲營營,讓我深入探索文字組合之美,從文字的趣味找到人文的省思,例如:人呆就是作『保』或父母對子女生養的『保護』;人言就是『信』,人講的話就是『信用』,一言九鼎;人走入一個『口』就是囚,被囚禁的是人還是心;『愛』字沒有心就是『受』…..,人是否自作自受,『人』這兩撇就是您撐我,我扶持您,互相扶持,魚幫忙水還是水幫忙魚。

人生很多事不是絕對的對錯,而是看您如何『放下』,如何去『施捨』,寬恕別人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迎向陽光,陰影就在您的背後,這些哲學思維,『思』就是心田,獨木不成林,如何集思廣益,一個組織團隊如何走出來,就是『我思故我在』;不管東西文化,笛卡爾和老莊的哲思是異曲同工的,所以我應用西方的色彩層次加上東方的墨韻創作,『蔡漁文字畫的東方美學』,希望東方的黑白走向彩色人生的光燦。東方毛筆的『一氣呵成』,一筆定天下的『氣韻生動』,是在六法中最高的藝術境界。藝術不是衝突的美,不管中西文化,身為21世紀的現代人,絕不能抱殘守缺或拾人牙慧,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畢卡索一幅畫拍賣了六千多萬美金,答案很簡單,因為中國人的繪畫觀還在寫實,抄襲世界名畫的觀點,無可諱言,繪畫的第一步就是臨摹,在六法中也談到『傳摹移寫』就是習畫的第一個門檻,如何從臨摹邁向骨法用筆與氣韻生動,這條漫漫的藝術之路,少說也要二、三十年。

以前我在市政府老人大學教國畫時,那群七、八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總會問我:老師,我們如何學才能像您梅花畫的那麼美,我總是答:畫一卡車的紙,正如王羲之寫完一缸水,道理是一樣的。在台灣想當一位專業畫家是不容易的,畫能賣錢來換五斗米,這條路您要覺悟『先苦後甘』。藝術日新月異如何和世界的脈動結合,如何走出自己民族的特色,這些都是藝術家要思考的。在世界的舞台上流行一句話:『不創作,您就等死吧!』畢卡索創立所謂的『立體派』粗粗的大腿,歪歪的鼻子,台灣人很難理解這種比小孩子塗鴉畫還難理解(一般媽媽說的畫評),也許,台灣美學的教育還在古典畫派、寫實主義……。足跡走了五大洲,六十餘國的世界觀,蔡漁只想為自己的民族盡一份心力,文字是我一生的使命感。最近剛完成十二生肖一筆畫的作品、也將甲骨文東巴.摩梭文(MOSO)整合出來的十二生肖文字畫製成『磁版畫』,很立體。每天告訴自己生氣不如爭氣,要努力不斷精進,不斷創作…..,為東方美學在世界上的舞台大放異彩,這就是我一生的使命感,至死不渝。

~感恩的心走向藝術這條路~


府城一角

此建物位於中區友愛街,台彎省嘉南農田水利辦公大樓,興建於民國29年(西元1940),是日據時代,日人在台所建歷史建築末期之作,其風貌造型;該建物已經擺脫西方歷史建築強調對稱處理,及明顯之屋身、屋頂及基坐之三段構成,整個建築重視的是由內部機能發展而出之整體組合,成為邁向現代主義之重要過渡作品。

台灣農田水利事業之發展應溯於荷西據台(西元1623),明末鄭氏復台基於軍事需要實行屯田制,使農田水組織雛形於焉產生。清初漢人渡海來台投資築埧開渠,滿清政府更頒『諭告』、『圳照』、『戳記』,行『民辦官督』使農田水利在有制度狀況下開始發展、及至日人據台,行埤圳調查,逐次頒『公共埤圳令』、『官設埤圳令』以及『水利組合令』,確立了農田組織會的組織體制。台灣光復中央政府來台後,實施民主憲政,配合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政策,並將水利會改為今之『農田水利會』。清代繳用水費用稱『水租』,日據稱『組合費』,光復後稱為『會費』。

目前嘉南農田水利會,管轄的嘉南平原主要的灌溉水原為曾文、烏山頭水庫,配合作物與土壤關係,地區性習性因素,擬定灌溉供水時程計劃,包括灌溉時期、灌溉水量、灌溉次數等制度,以供應民生及作物用水的功能。台灣地區因地狹人稠,經濟發展快速,為配合政府,積極鼓勵業界投資興建水力發電廠,提高再生能源政策,嘉南農田水利及台化公司,已成立嘉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將於六甲鄉與官田鄉交界處,規劃興建烏山頭小水力發電廠,預定90年底完工商業運轉,成為全台第一座民營水力發電廠。展現嘉南農田水利會多元化經營的成果。


本土藝術

蔡漁字畫

錢乃銅臭之物,卻是風雅之媒。全球經濟不景氣,藝術品也會受到波及,身為藝術工作者更需要社會的支持,朋友們精神的鼓舞!現實經濟的基礎下,有了銅臭之物的金錢,才能換回更多顏料,創作更風雅的藝術品,不是嗎?人與人之間就是互相扶持,互相欣賞,互相尊重。
鳳凰文物中心提供

輕鬆小站  恭賀新禧
海佃國小體操隊參加年度健身操比賽成績優異,老師特請全體隊員在莉莉水果店吃水果冰,並拍照紀念。

府城行道樹之美

成功校區路旁的酸果樹-羅望子

隨著時序更替,季節的轉換,在府城的街道路旁,我們常有不經意的驚艷,風姿綽約的行道樹,總是默默的伴隨我們,走過無數的悲歡歲月,有時花團錦簇,令人流連忘返,有時靜默佇立,聆微風與塵囂的對話,忙碌的人們甚至忘了他們的存在。

在成功大學成功校區旁的人行步道上,我們可以看到一種體態優雅而迷人的常綠喬木,長著長橢圓形的羽狀複葉,那就是酸果樹,她有個更美麗的名字叫羅望子。

羅望子原產於非洲,廣泛栽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偶數羽狀複葉,小葉20~40片,長橢圓形,先端鈍,長約15cm,寬約3mm。春天開花,花黃色,總狀花序,花瓣發育者三,餘退化為鱗片,然後慢慢結果,莢果圓筒狀長橢圓形,長7~15cm,中果皮厚而軟,果實成熟後隨風吹掉落地上,莢果味酸甜可食,如天然蜜餞,果肉為清涼飲料,可用以治積滯,有止咳的療效,嫩葉可食,種籽含大量蛋白質是天然有機食品。羅望子樹形優美,為良好的園林樹種,在台灣並不多見,除成大及嘉義農試所栽種作行道樹外,台中市中山公園,英才兒童公園等亦有零星栽植。

府城的鄉親不妨忙裡偷閒,到成大成功校區大學路東段及勝利路旁,參訪一下酸果樹,也許能帶給您一番不同的感受及驚喜。


藝術天地 傳奇之美 奇美博物館提供

∼新的紀元,我們應以感恩的心,來迎接有情的生活空間,享受藝術饗宴∼

『聖母子與施洗者約翰』

布葛赫在此畫的詮釋上,聖母不再只是一個崇高的女性形象而已,更是一位慈愛的母親,和心愛的小孩在湖邊享受天倫,他右手握著一般家庭中常用的紡織用紡錘,左手則緊緊護著小孩們。不論是色彩上或構圖上的運用與搭配,或是人物姿勢動作與質感的精準性,都在在顯示他的確是學院派中的佼佼者。

作者:威廉.在葛赫(法國,1825-1905)1863年作

『黃金勝利女神』

此作『黃金勝利女神』,傑洛姆將擬人化的勝利女神表現得相當用心,在她展開的翅膀與迎風而降的姿勢間,細心的處理衣襬的縐褶與整體造形的自然與美感,女神頭上戴著桂冠與手中持拿著的棕櫚,都是象徵勝利的配屬物(Attributes),傑洛姆成功地詮釋了這極富寓意性的代表性名作。

此作『黃金勝利女神』,傑洛姆將擬人化的勝利女神表現得相當用心,在她展開的翅膀與迎風而降的姿勢間,細心的處理衣襬的縐褶與整體造形的自然與美感,女神頭上戴著桂冠與手中持拿著的棕櫚,都是象徵勝利的配屬物(Attributes),傑洛姆成功地詮釋了這極富寓意性的代表性名作。

作者:尚.萊昂.傑洛姆(法國,1824-1904)


台灣俗語

人濟好做穡,人少好過年。

Lang-che ho choe-sit, lang chio ho koe-ni

務實派大家長。

窮家長的心底話。說的是:為要興盛祖家,增加生產,繁榮經濟,會打拼的壯丁越多越好。為要節制浪費,鼓勵勤勞,那些吃喝玩樂,排隊領紅包,等候過年的人越少越好。

此句俗語用『人濟』和『人少』為對偶;然後坦白供出,前者『好做穡』,而後者是『好過年』。如此構成一句相當現實的對偶反對句式。

人濟好做穡,人多好種田;濟,多也;做穡,耕作也。

這具俗語用了莊重和輕鬆的二個表象;田園的勞動和農家過年的民俗節慶。但是他過分強調勞動,重視生產,而抹煞了辛苦的農民,一年到頭僅有的,比較容易休息或遊玩的過年。農家需要勞動力,要求『人濟』是可以理解的。可憐的是,過年的時候,反而顧慮人口太多!為什麼?發佈出紅包啊!沒有錢過一個像樣的年。

雖然現代台灣人的家庭,幾乎是『做穡無,過年有』,但也不見得把時間用來『打造新甜蜜家庭』。據今年兒童節前的一個報導,說家人在一起時;有64%看電視;24%戶外活動;10%談心;2%其他。──先人100%在一起種田,他/她們的現代子孫『演化』成64%一起看電視,不知先人在天之靈有何感想?

此外,小孩兒要求閤家人在一起活動是:戶外活動高達83%;看電視的只有9%;談心的少到6%;其他有3%。(→《自由時報》1999(4.4):44),戶外活動絕對不是大家下放種田,而幾乎是國內外的『學習之旅』了。

摘自 台灣俗諺語典


與健康有約
關於高血壓飲食(二)

高血壓飲食∼要多吃什麼?

乍聽之下,很多人會懷疑,高血壓還有什麼要多吃的嗎?

纖維:第一個響叮噹的招牌就是纖維。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含有的豐富纖維質,可以幫助排便順暢,減少坐於馬桶上,為排便而使勁用力,促使血壓增高的情況。這叫做預防"馬桶上中風"。建議高血壓患者飲食的安排,每日至少吃到三份蔬菜、兩份水果、並且將主食儘可能改成高纖維的全穀類,比如說全麥製品、胚芽米或糙米。纖維攝取是否足夠,可以用是否每日排便、以及排便是否順暢來做判斷。

鉀:第二個好成份是鉀。瘦肉、全穀類、柑橘類水果、香蕉、楊桃、柿子、芒果、葡萄、木瓜、南瓜、胡蘿蔔、竹筍、芹菜、蕃茄、綠葉蔬菜含量豐富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鈉的排除,不過因為水果的糖份高,內類也不宜吃太多,還是建議以蔬菜的增加來補充鉀比較好。

鈣、鎂:現代醫學又發現,缺乏鈣、鎂,也會是血壓升高的原因。美國大型高血壓研究中,也證實充分鈣、鎂和纖維的飲食,可以在不要降低鹽份攝取的條件下,六週就見到血壓下降的結果。鎂在一般綠葉蔬菜、豆類當中含量較多,鈣質則是要依賴奶製品、含骨魚類、全穀類、乾豆類與深色蔬菜提供。喝夠牛奶、吃足夠鈣質,還可能是台灣不少因為鈣缺乏引起的高血壓患者最正確的飲食救星呢。

抗氧化劑:第三個值得強調的是抗氧化劑。胡蘿蔔素、維生素C 和維生素E是天然的營養素兼抗氧化劑;另外大豆、茶、十字花科蔬菜、大蒜等都是有一些特殊抗氧劑成份。抗氧化劑的好處,在於減少低密度酯蛋白膽固醇氧化的速度,因而減少血管粥樣化、硬化的程度。簡單講,就是維持血管的年輕與彈性,對血壓控制展現另一層功效。

魚油:化學式為-3酸肪酸,學名DHA、EPA的魚油,對人體血壓的影響,是在於其合成物前列腺素,有鬆弛血管、降低三酸甘油脂、減緩血液凝結速度、減少血小皮數目的功效,如果飲食多多以深海魚類取代雞、鴨、豬、牛肉,就可達到同時減少飽和脂肪,又增加魚油的雙重好處。

另外,經常的運動對血壓控制有幫助。雖然運動本身一定會增高血壓,但經常且固定做適度的運動,則可使基礎血壓漸降低。運動太激烈、太勉強、以及生活上太操勞疲憊,也都是血壓逐漸爬樓梯上升的原因。間歇地放鬆心情也有助於血壓改善。

國立成功大學醫院附設 醫院營養部技正兼主任 彭巧珍


筆記

∼神的存在∼

創一:1『起初神創造天地』 世界的存在,必是從某些地方來,必有某人或某物在某些時辰造成它的存在;一本書必有著作,一座建築務必有建築者,樹木必有其創造者,鳥的色彩或各種動物的型態並非出於偶然,它們都是一位高超而有計劃的思想創造者設計的,並且宇宙萬物也必有一位真神在控制它。

創一:26『神造著牠的形象造人』

人生下來即有一個對至高者共同的信仰,至今尚未發現任何一個種族是例外的,舉世皆知有一個至高者在創造和管理世界。誠實人會發覺他們的內心深處仍低迴著神存在的聲音,並且今天仍然活著;如果沒有神的存在,我就可以不需要負任何責任,我可以照著自己的方法來生存或死亡,而不信的人也只能帶領那些領受者到黑暗與絕望的深坑。

神的位格有知識、感覺和自由意志的個性表現。神是個靈,祂沒有肉、骨或血,約四:24『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合誠實的拜祂。』祂是全能的,無論在何時何地,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及無所不能。祂又是一位聖潔的、公義的、憐憫的、信實的,並且有豐盛的慈愛。代上二十八:9『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我們的生命只有從這位有永遠生命者方能找著。詩三十六:9『因為在您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因為真神並無起始,也無終結。

禱告事項 蒙 應 允

默想: 神雖是沈默的,但靈修中,我們仍感覺祂的同在,並應許我的禱告,因祂是一位信實又慈愛的全能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