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聖靈所結的果子>> 聖靈的果子(九)

  橘子Temperance∼節制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彼後一:6)

   加拉太書中,保羅把「節制」列為聖靈果子的第九種表現,「節制」也有譯為「自制」(self-control),意思是指一個人扼制自己的慾望和情感。「節制」原文的意思是「裡面的能力」,是通過聖靈的考驗後有能力來約束、管轄、調和治理自己,使我們能行在 神的旨意中不至偏差。
  這些年來,一般人所倡導的人性和自由,無論是對我們自己,或對我們的孩子,大家已經不再強調要如何自制,相反地,我們很注重自己的需要,似乎覺得這世界虧欠我們許多美好的東 西。而養成被寵壞,長大後不知滿足,甚至不滿現狀而有攻擊的心態,如此對個人、社會、國家的彼此和平共處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有時我們常立志要除去生命中難以忍受的壞習慣,但到頭來還是回到老路上,隨心所欲,隨性而活。「節制」是成熟基督徒的表現,是一項相當艱深的功課,即使保羅也有這樣身不由己的困難。然而保羅卻學習到一個秘訣。靠著住在基督聖靈的力量,將自己和世界釘在十字架上,以致於他最後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林前九:27)。力行「自制」雖然我們會喪失許多使我們喜歡又舒服的享受,而有節制的生活可致力於比滿足自己慾望更偉大崇高的事業,更能獲得榮耀的冠冕。

 

禱告

親愛的主啊!我們立志靠自己努力來自制壞習慣,似乎是屢戰屢敗,懇求主!憐憫我們,並將聖靈充滿我們,保守我們的心,好叫我們結出節制的果子,來榮耀祢的名,奉主的名祈求。阿們!

橘子∼節制

「節制」乃叫我們不要過與不及,不偏左也不偏右,一切遵行在神的旨意中,生活才有安穩、喜樂。橘子依循大自然的節氣,提早採收吃起來是酸溜溜的,而太晚採收果肉失水份不好吃。又橘子的果肉大致有10∼12片,每吃下一片心裡有數,要如何能享受到甘甜多汁的好橘子,這要看你如何選擇最適當的時機。[More.....]

 
一家老店與一本鄉土果菜志的故事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復刊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府城遊蹤 莉莉水果有約各期月刊
聖靈所結的果子 莉莉水果有約1~72期月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