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老照片的故事
            第12期目錄:  認識柳橙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圖A,B為日據時代,末廣町銀座,在今忠義路與永福路間之中正路,而與忠義路三角窗處最高樓層為林百貨(俗稱五層樓仔),其正面頂樓窗台上方正中央突出有〞林〞字樣,更顯店名的源由,負責人由於在興建中失足已故,因此由女主人林擔任社長。
原林百貨創建於民國21年(1932),由日技師梅澤捨次郎設計,據說在未建造前五年,先由有志於末廣町經營事業之商家組織了一個店舖住宅速成會,起初170多戶參加,但最後只剩22人(全屬日本籍)決定在末廣町南北兩側興建連續的店舖住宅,正面最少三樓,最多六樓,市府有關單位也樂見其成,以期都市能夠美化、促進都市發展,由1931年正月開始設計,於當年12月14日正式動工,終於翌年10月如期完工,是為台南市第一條經過整體規劃設計之市街,其計有百貨、藥局、酒商、旅館、運動器材、攝影店、餅店、齒科、診所、傢俱商及自行車行。 據當時在「林百貨」內服務,據任電話總機接線生有六年之久的蔡錦霞女士(現年75歲)述說在當時末廣銀座,規模最大的兩家商號,一家是林百貨,員工約200人,還有一家是小出商店,經營運動器具及舶來品,負責人為小出平左衛門,其員工也有100多人,而能受雇於林百貨是最風光的工作環境,行政上有社長,下有經理及各層設有主任各一人,來負責領導整個營運,裡面的設備及經營方式是聞名全省,也附設台南首創的電梯,並有服務小姐操作輸送顧客。
而一樓經營的項目有菸商、化妝品及鞋之類;二樓有服飾、帽子、領帶之類,三樓有布、棉被之類、四樓有玩具、廚房用具之類,五樓有食堂、小孩玩電動馬、約魚之類,六樓有機械室及小型稻荷神社,祭祀日本的財神爺。林百貨自開張後人潮洶湧,使本區有「銀座」之名。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盟軍最嚴重的空襲為民國34年3月1日,地點就本町(民權路)及末廣町一帶,死傷最為慘重,而林百貨屋頂及部份樓板幾乎全毀,光復後日本投降,日本人被撤回國,因此在末廣町銀座的商店街建物,大部分日人老闆都移交資深又忠心的僕人,然後再向台灣政府登記承購產權,而轉角的林百貨,曾作製鹽廠、空軍單位及警察派出所等用途。於民國86年6月經市府指定為古蹟,目前閒置。 當時日人著手開闢末廣町銀座通(中正路),預見由台南驛(火車站)抵台南運河,直達安平港,是振興台南經濟的要道,並配合1930年在台南船渠邊銀座通尾建設「盛場」(俗稱:沙卡里巴),期望帶動地方繁榮。光復後中正路的繁榮依舊,只是原「林百貨」垂垂老矣、破舊不堪。

今欣聞業主台鹽公司正計畫讓「五層樓仔」獲得再生,將以「超市」的形態重新出發,希望能為古蹟再利用立下新的典範,也期盼來日的整建或許又可擁有「銀座」的光華。 

撰文 李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