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老照片的故事
            第13期目錄:  認識草莓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圖攝於民國54年12月19日,地點在台南火車站前圓環道路右前方,公路局及客運招呼站前。圖前排之機車隊成員以C.A.T(亞航)員工為主所組成的機車旅行隊,當時行程是南部名勝一日遊,召集人為左四楊先生,也是在C.A.T服務是個活躍又風趣的人物,時常在工作之餘舉辦各種的休閒活動,頗受同事們的歡迎。整排機車隊伍,大家神飽滿場面壯觀,也顯示當時的中、短程旅狐交通工具,不如現今汽車的普通,家中擁有一部機車就算很不錯了。

圖背景右側歐式優美的建物,上掛有中華日報招牌,原是民國17年(1928)日人在台南成立勸業銀行台南分行,於日據末期銀行遷移至中正路(今土地銀行)。舊地在光復後民國35年2月20日由中央直轄的中華日報在台南創刊,中華日報在創業期曾有一段艱辛的過程。當初的建物大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炸壞的屋頂尚未修蓋,牆壁有多處的破洞,報社使用的機器設備簡陋,又在創業之初財務困難,有數度因沒錢買紙,幾乎面臨停刊的危機,員工的待遇還不及公署的一半,且在每月虧損下經營。又逢民國36年228事變的發生,有如晴天霹靂的打擊,在亂世中的報社有的被接收、有的被封閉、有的自動停刊,台灣報業一時陷入癱瘓的狀態,經過這番的風暴,由於公正的報導正面獲得肯定,其經營情形逐漸改善,由虧而盈,又在8月1日報社改組為公司實施企業化經營,並於民國37年2月20日中華日報創刊二週年暨台北版正式創刊發行,成為台灣首創南、北版同時發行之報紙。

筆者記憶中,由於中華日報歐式的建物甚為優雅美觀,地點又在火車站的對面,是許許多多青年男女約會的好地方,尤其在傍晚時常整棟騎樓擠滿了約會群。民國70年10月中華日報遷移新廈(西華街現址)而原建物隨即被拆除,改建為嘉樂斯旅館大廈至今。


(圖B)。 圖背景左邊西式建築為台南大飯店(前身為東屋旅館),在民國50年代台灣經濟奇蹟,使台灣成為經貿大國,由於經濟發展帶動商業,娛樂與旅社建築之需,台南大飯店亦在民國53年11月29日興建完成開始營運;是為當時全省48家觀光旅社之一,由旅日華喬鄭添根投資創建,除了設備完善之住宿房間外,還有餐廳、舞廳及游泳池等設施,二樓真珠廳北側大陽台上之五彩噴泉,耗資甚鉅,為當時全市最為亮麗的休閒之處。至今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台南大飯店的經營能隨時代的變化,突破瓶頸,在飯店業上尚能保持一枝獨秀的成果。 

撰文 李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