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13期目錄:  認識草莓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健康是您的權利,保健您的責任 從事於醫院營養部的工作,就不說醫院接觸生老病死帶來的人間冷暖,光談人與飲食,也有不少感觸可言。 有的人習慣以美食為重。即使罹病如糖尿病、腎藏病,非得加上嚴格飲食控制不可時,仍不願就範,還常以「多吃一口,少活幾天」的心態,拒絕聽從醫師、營養師對食物控制的交待。人真的能夠控制「多吃一口,少活幾天」嗎?

不能的。很多人在疾病的併發症下,半殘的生活下漆生活品質大打折扣,如中風病患插著鼻胃管癱在床上,糖尿病患截肢後行動不良,洗腎病患每週三天醫院報到洗腎、、、到了此時,尊嚴沒了,享受更談不上,相信也絕對不合「多吃一口,少活幾天」如意算盤的盤量吧。 有人求助於營養與健康的方式也很不能被理解。當醫師對健康情況亮起紅燈的病患建議,轉介營養師門診,花一、二百元做營養諮詢時,常被病患拒絕─理由是太貴。一部份這類病患,就只期盼醫師直接開藥,藥包愈大愈值回看病票價;也從不去想藥即是毒的觀念,不需吃的藥累積成身體毒害,等於是自找罪受。另一部份的病患,往往甘願花上數千數萬元,甚至數十萬數百萬元購買所謂健康食品,來治療飲食就可以控制的健康問題。所謂健康食品中,有許多是誇大不實的、有許多是價格離譜的。

可能是心安的因素、或是人情面的因素吧,這些昂貴又效果不彰或無效的所謂健康食品,依然以高身價廣泛存在於社會大眾之間,讓正統醫療與營養的人員搖頭嘆息。 另有一類民眾,屬於願意相信專業,但是稍嫌迷信另類療法的群眾。雖然另類療法的地位在各國逐步升高,但是沒有科學證據為基礎,只以經驗傳承,常使得另類療法落入走偏、被錯用、以及造成各家自導自演成立不完整派別的現象。生機療法、斷食療法、免疫療法的直銷系統等,各有擁護的信眾,即使宣傳的飲食法中有與正統醫療嚴重衝突者,仍見此類學說愈傳愈廣,且常因為半途出師的推廣者用非常錯誤學說有讓不知情的民眾落入陷阱的可能而會傷及健康時,醫界、衛生界與營養界是有義務要出面來抨擊糾正的。 尋求健康的途徑有許多,預防勝於治潔絕對沒錯。而從營養下手的保健,正是小投資、大節紡的良策。希望大家不要只是期盼政府給予更多的醫院而應該從自身加強保健做起,儘量利用在旁敲邊鼓的醫療、營養人員。套一句衛生署的口號「健康是您的權利,保健是您的責任」,投資保健,必定會有個人健康、家庭和樂的豐碩成果。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說醫院營養部技正兼主任 彭巧珍
∼疾病來時,總如萬兵策馬來襲,令人措手不及,但病去時總如老年拖車∼


與健康有約
有益的食物∼草莓 含豐富維他命C、維他命E和其他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是對抗膽固醇的超級食品。維他命C不但是HDL(高度酯蛋白膽固醇)的保鑣,負責掃除動脈裡的壞東西;並且和維他命一樣,可以有效防止LDL(低密度酯蛋白膽固醇)被氧化的過程。 印度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到,草莓能抑制最嚴重的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草莓含多種酉每十分豐富,既是抗癌良品,又是抗氧化。在對癌症的研究中,科學家分析了紐澤西洲1271名老年人的死因,發現草莓名列八種製癌症發病率最低,是密切相關食物的榜首。多吃草莓竹人比少吃或根本不吃草莓的人,患癌的機率要少三倍。草莓中維他命C的含量為桔子的二倍以上,而抽一根香煙,將破壞體內20毫克維他命C,所以老煙槍要多食用草莓。哈佛大學的巴茲、佛瑞博士說,每天只吃160毫克的維他命C(相當於兩個大橘子)就可以供給身體足夠的能量去殺死自由基,防止LDL滲透到動脈裡去。 注意!您有這些徵狀嗎? 身體的警訊 症狀頭痛 作者/伊沙多爾.羅生福醫學博士(Isadore rosenfeld, M.D.) 可能病因/處置方式 1.壓力.過度疲勞.宿醉/休息及正常的作息 2.濾過性病毒或細菌感染(一般感冒)/多半會自行痊癒 3.緊張/肌肉放鬆 4.偏頭痛/找出最佳的治療方法並確實遵行 5.群發性頭痛/藥物治療 6.腦部腫瘤/藥特治療(類固醇).手術或放射線療法 7.顳動脈炎/以切片檢查證實診斷後.立即接受類固醇治療.以避免中風或失明 8.鼻竇感染/服用抗生素.如病症持續不退.則須接受洩液術(讓醫生擴張患者的竇孔.以便蓄膿流出) 9.三叉神經痛(抽蓄式三叉神經痛)/接受特殊的藥物治療(Tegretol) 10.發燒/降低體溫.可服用七酉先氨基酚acetaminophen(Tylenol).阿斯匹靈 11.頭部受傷/立即送醫治療 12.硬膜下血腫/內科照顧或施行外科手術 13.青光眼/接受醫療 14.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作成記錄後.向負責醫療的醫師提出報告 15.高血壓/在醫師指導下減輕體重.節食以及服藥控制 16.腦溢血/立刻送醫急救

藝術天地
奇美博物館提供 ∼細細瀏覽一幅幅藝術家的心血,激盪出生命之傑作∼ 展翅的勝利女神 此作〞展翅的勝利女神〞原作係為德皇而作,是新古典主義風格之作,是由翻銅師格拉登別克在洛哈過世之後翻製而成。勝利女神由天翩翩而降,她右手持桂冠之環,左手拿著棕櫚葉,正準備將此榮耀賜給勝利著,她展開的雙翅及隨風而降所形成的衣擺縐褶,栩栩如生。 作者:克利斯提昂.丹尼爾.洛哈(德國.1777-1857) 村莊裡的新人 窗外柔煦的光線適時照進屋內,照亮一桌為下午茶作準備的茶具與麵包,更照亮室內老、中、少三代情溫馨的一幕。作者利用明暗色調,將人物與靜物組織成穩定的三角構圖,成就一幅典雅又溫馨的風俗小品。 作者:威廉.布雷斯比爾(英國.1855-1914)
 

心情故事
靜思 禱告 「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聖經記載這一段話,是要告誡世人;凡事要適可而止,不能貪得無厭。 任何事情,深思熟慮之後才可以做,萬一碰到困難,不妨〞靜思 禱告〞。想一想下一步要怎麼做?如果這樣做了,會有什麼結果?將造成何等影響?不要急著往前衝。工作告一段落之後不妨也〞靜思 禱告〞,靜靜地聆聽來自心靈中的呼喚,讓雜亂無章的思緒沈澱下來,並且好好地過濾掉,用清澈之思維來面臨嶄新的一天。 人生奮鬥的旅程中,您可曾經確立過方向?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去做?或只是茫茫然地往前衝,試想只求一己之私利,及高峰之後的自以為榮耀,博取親朋好友虛偽之掌聲,忘了〞靜思 禱告〞,等到有一天才發現心靈已經失去了平安,是得、是失,朋友!不要等到事件發生之後才來後悔、評價。 生命很短暫,自己的行為必須要隨時修正,並且自我負責,衝鋒陷陣之前,最好〞靜思 禱告〞,確實把握住生命的價值,才是我們活下來的目的。 嘉南供電區營運處 劉能水 ∼信仰像透視迷霧的雷達,能夠洞悉肉眼難辨的遠景∼

每月一句
應當─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第6.7節)

台灣俗語

※人生如朝露。 人生像早晨的露水,轉眼即逝。 人生短暫,應該珍惜光陰。 古以色列的詩人,對人生的短暫也有相當的領悟,引人深思;在(聖經、詩篇)90篇,吟出: 你叫人返本歸原;你使他們回歸塵土。在你眼中千年如一日,就像過去了的昨天,像夜裡的一更,......... 我們的生命短暫如夢。我們像早晨發芽生長的草,晨間生長茂盛,夜間凋萎枯乾。......... 求你教我們數算我們短暫的年日,好使我們增進智慧。 「人生如朝露」不難理解,更重要的,豈不是再邁前一大步,在短暫的生命過程中,養成時時感悟真理的心,謙卑讓智慧的亮光來引導前程?

〞摘自台灣俗諺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