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水果透視
            第二期目錄:  認識蓮霧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黑珍珠」的由來,據說20多年前在屏東林邊一帶,利用靠海邊的海埔地,栽種南洋種的蓮霧,由於海邊的土質較鹹,又海風的侵襲帶有鹽分及南台灣溫暖的陽光,因此果實小色澤深暗紅色,吃起來肉質細而脆,爽口又甜美,起初市面尚鮮為人知;後來,林邊店名叫「永樂海鮮餐廳」,老闆也種植不少的蓮霧,收成時除了挑選上貨至市場賣外,剩餘的因太多吃不完,就在顧客的席桌上,切好各桌贈送一大盤供顧客食用,由於口未特殊又好吃,客人稱讚不已,紛紛的問起仃種的蓮霧如此香、脆、甜。後來才依其果實紅得發黑果粒小,甜份高口感佳令人懷念,因此就稱它為「黑珍珠」,此後他的寄出全省各果菜市場,都以「黑珍珠」為品名,頗獲消費者的喜愛,貨源供不應求,價錢飛漲,因而果農大量栽種,由海邊往內陸的田地種植面積快速擴充,成為屏東縣的特產,全省約於80%的蓮霧都出自本縣,又被稱為「黑珍珠蓮霧的故鄉」。如今林邊的「黑珍珠」蓮霧名聞遐邇,已成為屏東蓮霧的代名詞,而林邊鄉農會為分清品牌,今已向中央標準局註冊〞福爾摩莎〞因此與林邊黑珍珠劃上等號。

蓮霧目前打響全省最好的品牌,有屏東「黑珍珠」及高雄六龜的「黑鑽石」,其實都是南洋種的品種,但由於天時地利及管理栽培的因素,而有所差異。「黑珍珠」是屬暗紅色,尤其冬季時的蓮霧紅得發黑,果實小,花萼成熟時會縮平,吃起來海綿體少,肉質細脆,口蘋果味清香,幾乎無種子糖度高達14度。「黑鑽石」則為紅竭色,冬季色澤深,果實較大型,外觀豔麗又有看頭,肉鬆綿中帶脆,味清香糖度不如黑珍珠的高。

蓮霧是常綠性的喬木,高約10公尺以上的大型果樹,但近一年來有研發成功的新品種「袖珍蓮霧」盆栽,約1公尺就可開花結果,每個果粒僅拇指大,小巧玲瓏,吃起來甜中帶微酸,風味極佳,如管理得宜,一年四季都可聞到清香的花及豔麗的果實,能觀賞兼食用的雙重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