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二期目錄:  認識蓮霧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凡事往好的方面想,幫人一分,助人一臂,不是很快樂嗎?
一、生命
生命在好,不在長。人生的旅程上,你掌握住了什麼?製造了多少貢獻?順境中不要得意,一定要服務人群。逆境中不可喪志,必須要檢討改進。如果,生命只剩一天,怎麼辦?是不是要「好好的把握人生最後的每一分,每一秒,為自己,也為別人的人生塗滿美麗色彩。」
二、成長
成長的時光有:浪漫的、平淡的、悲痛的,邦會隨著時間流逝,我們就是這樣長大,變成記憶中的一部份。成長的路上要努力不懈,用智慧、用雙手腳踏實地去做,一步一腳印,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該怎麼做財己最清楚。長大以後,少數人轟轟烈烈,家財萬貫,多愚人兩袖清風。時間沒給我們機會嗎?其實,時間最公平,他給每個人的一天都一樣,24小時不多也不少。且讓我們以不屈不撓的精神,掌握往每一天、每一秒、今生無悔。
三、成功
成功的歷程要經過無數歷練,是精神和體力的考驗。不起眼的小草,也是從泥土中,堅強的奮鬥,才能成長出來享受風拂和日曬。成功,不可以靠命運。想成功,就必須要:「決心、毅力、恆心。」
四、功利
功利使人失去親情、友情,走向孤獨、寂寞的人生。
「千金萬銀可買物,灑盡家當情難得。」短視功名、追求私利的人,將會忘掉深層背後的真理,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淡薄功利,珍惜每一份情意與關懷,即使是一個問候,一絲微笑,都能暖人心,使你我成為一個富足的人。
五、快樂
快樂的心情是自我創造出來的,快樂可以彼此更親近,選擇看天上的星星,或地上的污泥,全在自己。懷著快樂的心情面對人生,周圍的人都會跟著你一起快樂。凡事往好的方面想,幫人一分,助人一臂,不是非常快樂嗎?人生的快樂與否,只在你我一念之間,助人為快樂之本,何樂而不為呢?
撰文--劉能水

每月一句
  你們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章第3、4節)

台灣俗語  
天不生無用之人,地不生無根之草
凡是人都一定有用,如草之必定有根。
用法有二:一、用來自我鞭策,當善用天賦能力;鼓勵人要自尊自愛,樂觀奮鬥。二、用做價值及存在的反省,主張人、物,都有意義、有用。
語見,李白的「將進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用:功用、用途、積極的作為和貢獻。
傳統的台灣人,認識價值的主要公式是:「對我有用的,有價值;對我沒有用的,無價值。」對人、對物、知識、科學、藝術、宗教等等,莫不用此公式來判斷,來分類,來取捨。結果,把價值的世界弄得非常狹小,把數不盡美善的事物都幾乎簡化成工具。當然,個人和社會也都盯住那幾小項「唯我有用」的工具,去奮鬥、去競爭、去擁有。這樣一來,人和社會怎麼能不呆板?人間關係怎麼能不緊張?現代台灣已經是一個多元價值的社會,有力地挑戰著「唯我有用」的觀念。我們若能夠用寬廣的價值觀去面對新的事物,新的思想,新新的人類,那麼前所未覺,多采多姿,引人入勝的無數新奇景觀,將躍然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一樣米,飼百樣人
吃同樣的米飯,卻養出那麼多異樣的人。
對他人的行動感到意外和失望的慨嘆。這是一句帶有貶義的話。
人的個性、思想和行為是非常複雜的,真是「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更是「一人謔一項,無人謔相同」。然而,與其對他人的行為徒嘆失望,倒不如退而自省,靜觀人間百態,即使得不到智慧的光照,至少也能增加一分安己容人的空間。

心情故事    

懷念故友
民國六十七年間,我在建興國中旁的一家報社管理處任職,同事們在辛勤的工作之後,總是相邀在附近的小吃店打牙祭,離報社不遠的地方,有一家莉莉水果店,中午或黃昏時刻總滿了人,我們也是那裡的常客,我最喜歡那裡的冰品以及新鮮甜美的水果,尤其以老闆娘親切的待客之道,令我印象深刻。
後來我雖然離開了報社,但有時騎機車閒逛時,亦常不自主的來到莉莉水果店,大快朵頤一番。七十五年我加入救國團藝文活動的行列,有幸又回到建興國中上課,我們的輔導員年長我一歲,是學員們最敬愛的吳憲忠大哥,他未婚又十分熱衷社團活動,所以見識頗廣,我們因志趣相投,所以成了莫逆之交,他在建業街開了一家鮮花店,舉凡婚喪喜慶場他都得跑,所以對府城有名的小吃都瞭如指掌,當然他也推薦過莉莉水果店,因地利之便,我們也常一起去光顧。
我與吳大哥在救國團創立幼獅藝文服務隊,專門為工商青年提供寫作、採訪、編輯等方面的藝文活動,深受青年朋友的喜愛,我也一路由組長、副隊長、隊長一直幹到召集人,十餘年來吳大哥都是我背後最大的推動力。不料,當我榮任召集人不久,我們最敬愛的吳大哥卻在一場火災中喪失了寶貴的生命,得年四十五歲。
吳大哥終身未娶,身後遺留下七十餘歲的寡母,我含悲與伯母處理吳大哥的後事,並時常抽空陪伴和安慰她老人家,也許吳大哥在天之靈有所感動,祂庇佑我在往後的日子諸事順遂,這使我更加深對他的懷念。
前年因緣際會認識了莉莉水果店的老闆李文雄先生,他當時是台南市青果商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為人謙沖有禮又熱心誠懇,他並發心彙整有關水果的資料及南市藝文活動訊息,印行以回饋顧客,創刊號已於元月上旬出刊,頗獲佳評,像李先生以個人事業有成回饋社會的義舉,實在令人敬佩,感念之餘又使我想起吳大哥,乃提筆為文,算是對故友的一種追悼。

撰文李獻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