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第23期目錄:  認識白柚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水果透視
  台灣白柚品種很多,文旦較重於季節的情感,每當到中秋節後就興趣缺缺;而白柚是注重品味,家裡擺了數粒大白柚,香氣四溢,又因時間的關係,品質味道也一直在變化,您可慢慢地品嚐吃出它的美感。
  一般採收完好的白柚,可貯藏一、二個月品質尚為穩定,因此您食用的時間與挑選的對象是有所差異的,如果貯存較久的則選擇較綠帶點黃色,並且果實無病變,整粒要完好果蒂勿脫落,裂痕,勿碰撞或重壓,放置在陰涼通風處,每粒最好套上透明的塑膠袋,果粒要硬實而重,勿太大或太小。而食用的先後,以挑選果粒較大,果皮黃而鬆軟或果蒂已脫落之果實為先,因擺久了容易失味或腐爛。
  健康的白柚剛採下時是甜中帶有酸味,且充滿著生命力,才能經得起長時間的貯存,它會依時間而逐漸地退酸而甘醇,達極限後,果實也會逐漸的老化失水,失味,因此食用者可依自己喜好的酸甜口味來食用。依筆者的經驗,年紀較輕的喜歡甜中帶點酸味,吃起來味道十足才過癮,而年紀較大的喜愛甘醇多汁的果肉,這需要消費者能拿捏得準,選擇最佳時機享用。

與健康有約
糖尿病患的足部照護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糖尿病近幾年來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五位,而其中足部問題是糖尿病病患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因足部問題發生截肢的危險率是非糖尿病人的15倍。
  要預防糖尿病足部問題,最重要的是定期檢查與正確的足部照顧知識,平常做好血糖控制,才是真正的預防之道。
以下簡單介紹足部護理原則:
一. 每天檢查雙腳:
檢查趾甲,趾頭,腳底,足背及趾縫間等部位有無發紅,腫脹,起水泡,傷口,厚繭,雞眼等。
二. 每天洗滌雙腳:
洗腳水水溫約37℃,並應先以手肘,水中溫度計或請家人試水溫。洗乾淨後,用柔軟毛巾擦乾,並特別注意趾縫間的部位。
三. 潤滑足部皮膚:
可塗抹綿羊油的乳液(需注意不含酒精成份),但不可塗抹於腳趾之間。
四. 定期修剪趾甲:
可用溫水浸泡軟化趾甲後再修剪(水溫37℃時間約5分鐘)。請用趾甲剪或銼刀,千萬不可用剪刀。趾甲應平行修剪,勿剪尖頭或深入兩側角邊。若有嵌入性趾甲,應請教醫師切勿自行處理。
五. 正確處理雞眼與厚繭:
可用溫水浸泡5分鐘後用手把式浮石磨除厚繭,若仍無法去除或有局部發紅,應請教醫師。
六. 鞋襪注意事項
1. 儘量穿包鞋,保護足部;避免著涼鞋或拖鞋,以避免受傷。
2. 經常穿鞋,切勿赤腳,尤其是夏天走在海灘或水泥地上或石子鋪的健康步道。
3. 儘量在下午時段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柔軟寬頭的皮鞋與慢跑鞋是較好的選擇,婦女應避免穿著高跟鞋,以免造成足趾的受壓點。
4. 穿著新鞋時第一天不超過一小時,其後每天增加一小時,約一週左右才可正常著;每次脫鞋後需檢視雙腳有無破皮情形。
5. 每次穿鞋前先仔細檢查內部有無粗糙邊,暴露的釘子,突出的表面,若有此狀況應換雙舒適的鞋。
6. 選擇透氣、吸汗的白色或淺色棉襪或毛襪,襪子避免過緊,襪子應無突出的縫線、破洞或縫補突出物,以避免足部受傷。
七. 正確處理傷口:
清潔小傷口可用非酒精性懮碘由內向外環型清毒,再用生理食鹽水或煮沸的冷開水清洗,並用紗布覆蓋即可。需每日觀察傷口是否有發紅、長膿、潰爛、腫脹等感染症狀,若有需立刻就醫,絕對不可拖延。
八. 勃氏足部運動
1. 平躺後,抬高兩腿呈45至60度,持續3分鐘。可將雙腳靠住牆壁或置於折疊棉被。
2. 然後立即坐在床邊,兩腳下垂,雙腳分開放鬆,腳面上下運動3分鐘。
3. 平躺床上休息3分鐘,若天冷可蓋被保溫,之後重複上述三節動作。在初期,可重複數次即可,以後時間漸增至可持續半小時或一小時可以促進足部血液循環。
  最後提醒糖尿病患冬天到了,使用電暖氣要保持距離避免燙傷,不要用電毯或熱水袋來保暖,每天簡單的檢查與保養,讓你的腳陪你走更遠的路,不要有失足的遺憾。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水果透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