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第24期目錄:  小果蕃茄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水果透視
水果透視
  番茄是世界上一種具有經濟價值,營養豐富的蔬果作物,消費量相當大,如西餐常用的番茄醬,速食的漢堡及沙拉盤都是必備的產品;而台灣民眾除了用來與魚肉類混會一起烹調外,大多把它當作水果食用,因此較偏愛甜的品種。需求量逐年增加,因而更淚發研究機構及種子公司積極培育多元化的新品種,尤其小番茄至2000年,生產面積近達1,000公頃,而加工番茄卻剩下不到300公頃,可見年年都在研發品質優異的品種。據番茄育種專家制定的育種程序為:自引種>選種>雜交育種>雜交品種,然後經過品種比較試驗及區域試驗後才申請命名登記,命名登記通過後才能繁殖推廣;整個複雜的育種過程,在公家機構最快也要7~8年才能育出一個新的品種,而私人公司也要3~4年才能進入區域試驗,經命名登記後開始販售種子推廣之。
筆者日前前往亞洲蔬菜研究發畏中心,請益國際知名的番茄專家陳正次先生,他正進行高維他命A的番茄品種研發工作(如圖表),現階段進行碞種比較試驗,其所含的維他命A約為一般番茄的5~15倍,有如吃魚肝油的營養效果,經陳先生的透露還得等上二年方可命名上市,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與健康有約
關於糖尿病飲食(一)
  高血壓飲食∼除了限鹽還限什麼?
  總熱量:熱量過盛造成肥胖,總熱量控制,以達到身材控制在理想體重範圍內,是相當根本的條件。也就是說,如果過胖又有高血壓,別得不談,先減重,就會看到高血壓數值的改善。
  鈉鹽:飲食當中有一些會造成血壓上升的因子。食鹽裡面,鈉是導致血壓上升的成份。一般人曉得食鹽,醬油中今有很多鈉,但常忘記別的調味品,如烏醋,蕃茄醬,蠔油醬,海鮮醬等都含有很多鈉,此外,醃製的醬菜類,醃燻肉類,火腿,香腸都靠鹽巴來脫水和防腐。更不妙的是,很多隱藏的鈉鹽是在味精,發粉,加工肉製品,藥品,甜鹹罐頭製品,飲料,蜜餞及許多食品添加物。它們以多種食品添加劑的型態出現,例如苯甲酸鈉的防腐劑,亞硫酸鈉的漂白劑,碳酸氫鈉的膨脹劑等,這樣的化合物,就不會像氯化鈉一樣有鹹味。因此,切勿以為不鹹的食品就低鹽低納較安全。加工製品,都有可能是鈉鹽存在的陷阱。
  飽和脂防酸:飽和肪肪酸以及膽固醇過高,日積月累堆積於血管壁上,會造成血管粥樣化,硬化,如此就會使血管彈性減小,血壓上升,也會使血管破裂的機率增加。鹽,油,膽固醇,常常是手牽手的文明病殺手。高血壓的人,油脂和膽固醇都不能掉以輕心。
  糖:照理說糖和血壓應沒有直接關係,但是糖份攝取過多,人體還是會合成肥肉,加上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高胰島素血症,就是高血壓的推動者了。在酒席大魚大肉之後,最後來一大碗西米露,椰奶甜湯,外加一堆水果,吃下去就真正是油鹽糖併至,血壓不升高才怪。其他西式點心,麵包,蛋糕,中式糕點,都是又油又甜。也是是血壓高,怕胖和怕血脂肪高起來的人應避免的。
  咖啡因:咖啡,茶,可樂含有咖啡因,都會使血管收縮。茶裡面的咖啡因濃度沒有咖啡那麼高,而又有鉀離子增加利尿效果,有抗氧化物幫助改善血脂肪,好壞因素相抵,好處多於壞處,血壓不但不會因此而升高,反倒是很多人改喝茠後血壓控制變得較好。
  酒精:酒精在短時間內會造成血管擴張,讓人有熱起來的感覺。在冬天,或產後虛寒時,酒的即時效果讓人很舒服。有人測量過喝酒前後的血壓,血管擴張後血壓會暫時下降,因此讓血壓高又嗜喝酒的人找郅好藉口,以為喝酒降血壓。其實酒精在一般人確實會發生喝下後暫時的血壓下降,但是長時間酗酒後,身體血壓控制中心逐漸失調,基礎血壓愈來愈高。最後還是走上高血壓的一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