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第24期目錄:  小果蕃茄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絆腳石
  「有夠衰ㄝ!又踩到石頭了。」小學的時候,因為沒鞋子穿,腳底經常被尖銳的小石頭刺傷。
  50年代的鄉村道路沒舖柏油,泥土路上只傾倒一層大小不等的石頭,經幾場大雨就自尖陷入泥土中,好走多了。沒穿鞋子行經其上總要眼明腳快否則經常就會大叫一聲:「唵娘喂!」
  當時的人們被石頭刺傷或絆倒,除了認倒楣自我消遣一番:「有夠衰ㄝ,唵娘喂!」之外,又能怎麼樣?怪只怪自己的眼睛藏在褲子裡面,不敢罵政府沒有德政,也無法怪石頭太多,不怪怪,不抱怨,不反省,依舊走自己的路,又再一次刺傷,絆倒。
  石頭終究是石頭,灴會因刺痛人而縮進地底下,也不會絆倒人了畏懼潛逃。被刺傷的人倒是應該再看一次,為什麼不小心踩到了它,做個記號,下一次走到這裡時就會特別注意,以免再一次受傷害。或把絆腳石擺好,將絆倒的經驗作為下次經過的指標。
  最近股價大跌,失業率刻,前些時候就有一個失業的人,為了償還賭債,鋌而走險砍斷自己的手掌,想因此詐領保險金。以前的人書讀得少,常發生將絆腳石拿來砸自己的腳,2000年的今天竟然還有這種事情發生。記得我爺爺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最笨的人就是一直以為自己的聰明,而不請益他人。」我覺得,聰明的人應該就是自為很笨,處處虛心求救,不管那人是誰。
  當不小心被石頭絆倒了,有人選擇自哀自憐;坐到石頭旁大哭一場。有人不理它:有夠衰ㄝ!有人靜候他人協助。陳總統曾經說過:「絆腳的石頭已經板開,我們可以放心的走了。」扳開後會不會再絆倒另一群人不知道?也許我們可以將那塊石頭移到安全處豎立起來,做個標記,以免再困擾其他的人。如果有能力,乾脆將它雕琢成器,供作反省之借鏡。
  人生的道路上不如意事多如八九,猶如舖在泥土路上的石頭,不小心就會一再被絆倒。將絆腳石雕琢成器,就是成功的墊腳石,做法很笨,卻笨得最有效。
撰文--劉能水

台灣俗語
※綿綿仔雨,落久也會澹。
小錢不堪多支。
  用做警語。指出一項容易忽略的事實,就是每次花費的錢雖然不多,但是次數多了,終究是一筆大錢。
  綿綿仔雨:毛毛雨。 落久:長時間下雨。 澹:濕透。
※有,做一站;無,虎撐頷。
平均使用資源。
  用做警語。勸人在金錢或物資豐富的時候,不可盡用,以免缺乏的艱苦。句裡是用老虎獵獲犧牲,只知飽食一餐,到了飢餓的時候,只好趴在地上,撐著下頜來挨餓,來幻想血腥的大餐。類似句:「有,做虎吃;無,做虎架。」「有趁虎吞,無趁虎睏。」這三句俗語都是用老虎的不知平均使用資源為譬喻的。
  作一站:一下子做了(某一件事,或行動)。 虎撐頷:老虎撐著下頷。 虎架〔ho-ke〕:老虎趴在地上的姿勢。
  看了這句俗語,我聯想到儒家有名的「人禽之辨」。孟子認為人之異於禽獸者,主要是在於明人倫,踐禮義!似此,我台灣滿有智慧的先人也有人禽之辨。他/她們是用「吃的方式」來做判斷的,即是「有,作一站」者,老虎也,禽獸也。此說頗有道理,人不能自制地狼吞虎嚥,不知飽饜;黑官的無限貪婪,吸取民脂民膏,何異於禽獸?

每月一句
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
(馬太福音六章 30∼40節)

藝術天地
傳奇之美
∼一場對於的饗宴,能提供你一個知性與感性之美,並豐富你的生活∼
『路得像』
〝路得傳〞,是舊約聖經中一部優美的文學作品,此雕像描述貌美新寡的路得坐在岩石上,臉上沈思落寞的神情並沒有埋沒了她的天生麗質,加上大理石材透露出象牙白的光澤,產生一種溫潤清雅的舒適感。
『廢墟中的對話』
袙尼尼那羅馬遺蹟及廢墟景觀為主觀為主題的畫作,一直是藝術史上無人可匹敵。此圖中漸進的園柱與三山景在畫布上有如真的距離感,而圍聚談天的人與不動的雕像間似乎有著隱約的私語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