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29期目錄:  愛玉子 || 府城台灣第一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南師實小 周素瓊
永恆的天空

四十多年了,我終於可以走出這樣一個「殼」,我終於可以清楚的面對自己,坦然地面對別人…….。沉靜、害羞、笨拙加上瘦弱,應該是從小自我認定的形象,這樣自卑的特質,正因為我一出生,就由黃家送到了周家。早熟的我一直知道我跟媽媽有多麼明顯的不同,她白白胖胖,皮膚極好,她能幹,有個性……,而我卻連一絲一毫也不像她!

小鎮上好像誰都知道我,誰都想關心我:「周太太,怎麼素瓊還是這麼瘦啊?」天生的瘦卻成了媽媽偏心的最佳說明。我非常討厭這些表裡不一的關心,不但刺傷了媽媽,也刺傷了我!可是我只會呆呆地站著,不知該說些什麼……。

爸爸是老師,在那個年代應該是生活小康才對!無奈我的體質太差了,記憶中的自己永遠像個小可憐,不斷的生病,發燒,鎖骨斷裂,腳踝被腳踏車捲進去,胸部被熱稀飯燙到,右膝蓋扭傷半年……,我對自己太不滿意了!爸媽在有限的薪水中,總要挪出我的醫藥費,而我半夜發高燒,媽媽請楊醫生到家來打針,這樣的情景總要不斷重覆,但我也清楚地感覺到,媽媽始終努力的面對,真心地疼著我、擔心著我…….,我的病痛在成長的歷程中,彷彿是一個必然,而媽媽所承擔的壓力與惶恐,是我不太敢再回首的一種心痛啊!

 

媽媽是不願意看到我受委屈的:調皮的男生欺負我,她一定要到教室找那些男生「警告」他們!半夜蚊子叮了我,她一定幫我擦上萬金油,打死蚊子才入睡,而且還說:「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這一雙腳,可不能變成紅豆冰哦!」五年級了,老師問:「現在誰還讓媽媽洗澡啊?」當我舉起手,發現原來我是唯一!南女和師專都考上了,我自己選擇了師專,媽媽不答應,最後竟然還哭著向我抱歉,認為這樣是虧待了我……。   我的成長就在這樣一種,認清自己的「自卑」和無微不至的「幸福」中矛盾的向前走著….,我仍然是瘦瘦黑黑的,媽媽當然還是白白胖胖的,站在她的旁邊向別人介紹:「這是我的媽媽!」別人不相信,我會說:「我像爸爸!」然後和媽媽相視一笑。

大概自小被呵護慣了,我有些嬌嫩,有些稚氣,真的不能幹!但是我一直享有的愛,讓我懂得再去愛!我從自己的成長背景,以及媽媽身上,不斷的領悟、學習。而媽媽在我身旁,一直像一棵大樹,始終是我最大的依靠。「我愛媽媽」這句話太平常,我只知道媽媽已經成了永恆的天空,暖暖的陪伴著我直到永遠。   謝謝您!我的媽媽!

台灣俗語

※ 抱的貓,咬爪鼠。 Pho--e niau, boe-ka jiau-chhi.

文化貓也。   用做警語。教訓為人父母,絕對不可溺愛兒女。照顧的太週到的話,孩子可能失去適應力和創造力,如同「抱的貓」,已經退化(進化?)成寵物,就是「大腸告小腸」,也只能忍耐等候主人的垂憐。   抱的貓:喻指備受寵愛的孩子。大腸告小腸:飢腸轆轆也。

※ 囡仔人,有耳無嘴。 Gin-a-lang, u-hi bo-chhui.

言論自由?免想!老父母用來阻止孩子插話。舊時,鄰居三五好友,吃飯晚飯,就來某一家開講。小孩子自然也有插一腳的份。聽到爽快處,小孩意見難禁,但是脫口秀不了幾個單字,老爸母緊急下令:「囡仔人,有耳無嘴!」孩子一聽,只好疲軟在一邊了。

有耳無嘴:聽話可以,動嘴不准;不准有意見也。   這句俗語太過否定孩的會話權,有其時代的侷限性,但不論是孩子或成人,先聽,先聽懂而後發表意見是應該的。古以色列人也頗強調聽,有話說:「我兒,您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您的心。」( ((聖經.箴言))23:19 )

不過,以色列人的孩子比我們更有「孩權」。君不見,耶穌在十二歲那一年,上耶路撒冷聖殿過節,並和當代的猶太教神學家、律法學者討論學問。聖經說,耶穌「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聖經.路加福音))2:46 )

以色列人的父母沒有「給我閉嘴」的話,更沒有「囡仔人,有耳無嘴」的邪說。為甚麼?答案頗單純,因為上帝沒有創造「有耳無嘴」的孩子。

上帝沒有創造「有耳無嘴」的孩子。聽和講,是孩子學習的根本方法,兼有情理交融,慧心感通的作用,應該大大鼓勵小孩善用耳和嘴才好。家長何須神經過敏地怕孩子「亂講話」?諸位,要是我們的孩子真的「有耳無嘴」,該當如何是好啊?

摘自 台灣俗諺語典


母親節的由來

普世都在慶祝這個紀念母親的節日,不僅教會裡是如此,在外界社會亦處處可見紀念母親的花-康乃馨 。但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最初的發起者就是教會呢?1827年,在英國某教會有一位姊妹Julia Howe,她深深感謝神為人預備了母愛,就呼籲其教會定6月2日為母親節。這件消息後來傳至美國,立刻引 起另一位姊妹Anna Jarvis的共鳴響應,她認為福澤與仁愛的源頭是神,但神所賜的福與愛往往藉著母親而具 體化。於是她在1907年呼籲全美教會定每年五月的第二個主日為母親節。到了1914年,美國總統威爾森通過 了全國性的法案,正式定這一天為母親節,如今,母親節已成為世界性的節日。Julia Howe在一百多年前一 定沒有想到她所發起的活動居然影響如此深遠。

 

圖:莉莉水果店創始老闆娘今年85歲,圖為相隔40年歲月,她那份「敬業與感恩」的神韻,伴隨著「旺來」的喜悅。

圖:作者(詞)與母親

敬愛的母親感謝您一生刻苦耐勞,犧牲奉獻的愛,我們永遠愛著您,以此首詩歌獻給心目中最偉大的母親… ….. 母親我們永遠愛著您

李文雄 作詞 林幼雄 作曲 康乃馨的紅花朵,呼喚著母親慈祥與偉大,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 您那殷勤禱告的雙手,付出眼淚及無私的愛,使我們壯大邁向光明!母親,母親! 您的恩情比山更高、比海更深,我們歌頌您,我們感謝您,願神看顧賜福您, 我們永遠永遠愛著您。

∼願  神賜福天下所有偉大的母親∼

府城一角猜猜看

此景位府前路一段忠義國小操場的南邊,原先是有一道圍牆,由於孔廟文化園區開放空間改善工程規劃,於四月十四日完成啟用。

圖為一群崑山二技及樹人護專聯誼活動。在莉莉水果店外帶水果冰至對面休閒區,結合大自然與古意的環境裡面更能吃出懷念的心情並合影紀念。

忠義國小西側於日治大正12年(西元1923.10.28)興建台南神社(今公十一停車場),其後昭和11年(西元1936.10.24)成立神社外苑(今忠義國小),並設有海東書院,後改建為武德殿(今忠義國小禮堂),庭園規劃設計為日式風味,建有成功泉一座及一條清澈可見底的小溪,溪上還有花崗石建造的拱形橋,景觀優美宜人,在民國50年代由於操場的拓寬,該橋被夷平,今因孔廟園區改建時被挖出兩座橋柱,現置於操場東北處。

日本投降後於民國35年8月1日成立台南市立中學,設在神社外苑,後來因校地太窄,於民國42年8月與逢甲國小(今大成國中),對換校地,是年9月改名為忠義國民學校至今。

 

如今孔廟文化園區開放工程的改建,原本市立中學在民國39年元月建造的武訓牆,靠近府前路的東段(見府城行道樹之美圖)被拆成開放式空間,並在東端並以一大塊花崗石雕刻「子曰」石碑(曾以紙字模擬四次如下圖「1」(「2」(「3」(「4」定案上刻),行經的路人可直接透視孔廟宏偉的全景,更突顯校園的大樹:金龜樹、茄苳、楓香、楷木……等老樹林立,使運動場更為透明化,特別吸引現已進入中老年人,早晚可自由自在的運動,有如小時的追憶,配上孔廟園區整體的規劃可稱上鄉土文化的一項特色。

撰文:李文雄


藝術天地

藝術要走出象牙塔,融入社會,深入人心,而作品本身所傳達的真善美意境,可薰陶淨化我們的心靈,重拾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懷的真摯情誼。

奇美博物館提供

『在三位一體教室裡』

此畫中人物緊靠著教堂中欄杆的柱子,似乎正專注於前方進行的儀式。畫面前方是一個頭髮花白微禿的老先生,一個婦人背著小女孩,似乎正專心地念著禱文,旁邊穿著藍色衣服的女人扶持著小女孩。光線巧妙地散佈在女人臉上及聖經四周和小女孩的身上,形成視覺集中的焦點,正象徵著基督的救贖。

作者:亨利.傑維(法國,1852-1929)

『堅忍的母與子』

此作品安置在紐約哥倫布圓環,中央公園入口處的一座紀念碑大型雕刻的原模,尺寸較戶外雕刻小。受盡委屈的孩童,緊緊依偎在母親關愛的胳膊裡,孩子好似找到安全的慰藉,哭泣傾訴與母親溫情的垂問,形成一個對應無間、自然而寫實的母子連心之實體,其母子相依堅忍不拔的神情令人感動不已。

作者:亞堤里歐.皮奇瑞利(華裔美籍,1866~1945)

   

蔡漁文字畫賞析
乳育之德 五月,康乃馨的日子,也是懷念母親勞苦功高的日子。

老祖母的時代,醫學不發達,女人生小孩流行一句話:「生時雞酒香,死時棺材板」。生命的誕生,需要母親懷胎十個月,經過「陣痛」孩子來到人間的那份生死交戰的掙扎,痛不欲生的苦,換回生的喜悅,母親會親自哺乳。

工商社會忙碌的現代女性為了上班不便,又怕身材走樣,如今已漸漸看不到「哺乳」的鏡頭。很多人都說:父母難為,小孩嬌寵,愈來愈難管教,也許現代小孩喝牛乳,所以有牛脾氣,愈來愈沒有人性,這個問題值得商榷,就讓我們從甲骨文字來探討東方象形文字之美吧!

乳字(註一)象徵母親抱子以哺乳之形為「乳」之初文。

母字(註二)象徵婦女屈膝交手人之形,胸部二點以示母乳。

子字(註三)象徵一個小孩張口吃東西之形。

在法國,我有一位朋友,太太是農業專家,要上班依然能親自哺乳小孩,在浪漫的巴黎令我驚奇「為母則強」的精神。依據醫學統計,吃母乳的孩子比較有抵抗力,比較不會生病,孕育孩子,哺乳孩子,更能增加親情的凝聚力,希望此文能給現代女性一些省思。

圖:蔡漁銅雕作品-

“乳育之德”

 


府城行道樹之美

大花紫薇 文./李文雄

台灣南部的氣候由於比較乾旱,大多數的植物都會配合雨季開花,在春末夏初這段期間可說是南部繁花似錦的時候。如金黃色的阿勃勒、火紅的鳳凰木及紫紅的大花紫薇,是庭園、街道上最熱鬧的花色。

圖之行道樹位於府前路一段忠義國小操場東南邊一景,恰為中區圖書館及莉莉水果店正對面,筆者與它相處多年,發覺每年五月第二禮拜(母親節),在枝條上的串串花序就會開花,大紅大紫色彩極為燦爛,還有成熟後開裂的蒴果,共同來迎接這個溫馨又偉大的日子。

大花紫薇(Lagerstoemia speciosa)是千屈菜科落葉喬木,原產於印度、泰國及澳洲,台灣栽培作為觀賞及行道樹,葉長達20公分,長橢圓形,花紫色,在枝端朝上攀,成一小串,花瓣略皺,花蕊佈滿金黃色的花藥,蒴果直徑3、4公分,成熟時作縱向開裂。整排行道樹,無論花果都很醒目壯觀美麗,不僅招蜂引蝶,對都市街景的美化也發揮不小作用,也成了夏季紅紫色的代言人。   如今由於孔廟文化園區的開放空間改善工程後,就在「子曰」石碑邊尚留三棵,供為觀賞。在台南市除了在校園內多處可見,而行道路上最為集中的為臨安路一、二段兩邊,約計有一百多棵,還有大成路一段,亞洲工商前也有30餘棵頗為集中。一年四季,行道樹的生命隨著四季無止境的變化-吐新芽、長新葉、開花、結果,及樹葉變紅而掉落,還有枝上的鳥語花香,看樹是十分有趣,只要你關心而且細微觀察其變化,那美的層次也會越來越豐富,使你的生活越充滿著喜悅。


與健康有約
邁向登革熱零本土病例-府城全面備戰

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去年本市陸續發生110例登革熱確定病例(其中109例為本土病例,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居全國之冠,究其原因,固然與本市氣溫上升、降雨量頻繁,及未能及時發現通報等因素有關,其流行幅度,實令人憂心。面對今年本市登革熱疫情,市長特別呼籲要及早防範,全力因應;為落實登革熱防治工作,達九O年「零本土病例」防治目標,市府各相關單位提前全面備戰,共同加入「府城人蚊之戰」行列,市府衛生單位更成立登革熱防治指揮中心,以「防疫如防火」之精神,積極展開,充分掌握時效,及時防疫,全體總動員,讓府城遠離登革熱之侵襲,建立府城健康新環境,提升全市民之生活品質。

登革熱之傳播是透過帶病毒(感染源),經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病媒蚊)叮咬健康人而傳播,病毒經由傳染源而擴散;帶原者如同火苗,病媒蚊有如助燃物,健康的人如同未被波及的可燃物;疫情發生過程如同火警一般,及早灌救可以減少損害,如能發現火苗,及時採取滅火措施,必可化火災於無形。運用在登革熱防治上,減少境外移入個案(出國旅遊,勿將國外病毒帶回國內)或醫師及早發現通報,如同滅火苗;徹底清除孳生源及嚴密監控登革熱病媒蚊密度指數,如同隔絕助燃物,避免助長火勢;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應可避免。

登革熱臨床症狀:潛伏期13-14天,發燒(39-40度)、惡寒、四肢酸痛、肌肉痛、前額頭痛、皮膚出疹及後眼窩痛等,登革熱病毒共有四型,重複感染不同的登革熱病毒可引起出血性登革熱。

至於出血性登革熱臨床症狀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疲倦、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若病人皮膚溼冷、四肢冰涼坐立不安時即刻就醫治療,否則死亡率約15-50%。

凡一般民眾主動向衛生單位通報登革熱疑似病例,並經由抽血送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驗為登革熱確定病例者,發給2500元獎勵金。反之民眾若未能配合主管機關之防疫工作,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新台幣一萬元,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若拒絕、規避、或妨礙防疫工作則依第四十一條規定處以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預防登革熱唯一有效的方法是不要任意棄置各種積水容器,發現積水容器需立即清除,如一般積水容器-花瓶、水缸等必需一星期內清除積水換洗一次。   為保障您的健康,懇請您配合合作,大家一起來防範登革熱發生。另傳染病防治法已公佈實施,民眾若未能配合主管機關之防疫工作,也將會被處罰,請大家一併注意。

台南市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


筆記

∼基督化家庭∼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你們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 志氣。你們做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 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歌羅西書三19-23)

自古以來,給人帶來最大希望的是家庭,給人帶來最大失望的也是家庭,給人帶來喜樂的是家庭,給人 帶來憂傷的也是家庭,許多家庭的悲劇都是因著人們的自私無知而造成的。據婦女新知基金會,去年(2000 )統計的民法諮詢熱線,接案量高達5,800餘通,平均每個月500通,婦女來電詢問的前五大問題排行為離婚 、夫妻財產、外遇、子女監護權及婚姻暴力,而且問題都環環相扣。其實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是要家庭的每 一分子,包括丈夫、妻子、父母、子女、主人、僕人都要盡上一份義務,也可以享受一份權利。

 

夫妻之間的選擇以信仰、愛心、德性與品格為原則,這是神為婚姻所定下的金科玉律,聖經強調丈夫要 愛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一樣,妻子當順服丈夫,這是犧牲的愛,也是純潔的愛,並且愛有一股奇妙的力量 ,能克服所遭遇到的許多艱險、困阻,許多成功的丈夫都得力於背後有位賢慧的妻子。「百善孝為先」孝敬 父母是人起碼的本分,經上說「你要使父母歡喜,叫生你的快樂」(箴二十25);另一方面,作父母也要教 養兒女,一句令人喪氣的話和一句讚許鼓勵的話,有時將會影響孩子的一生,更需要常為孩子禱告帶他們到 教會,許多頑冥不靈的青少年,都是因為母親的代禱而得救悔改的。總而言之,幸福家庭的基礎乃是建立敬 畏神磐石上,你我既然身為家庭中的一份子,人人都得盡上一份力量來榮神益人。

默禱:

神是我們眾人的父,基督是我們家庭的主,沒有任何事僅僅是兩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神在我們中間,只 要我們信靠祂,祂的愛是永不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