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老照片的故事
            第五期目錄:  認識西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下圖攝於約50年,地點在府前路一段239號,是當時台南市政府(今日的建興國中中正大樓)。正面路邊椰子樹下的相片人物,圖左邊是筆者的大可與鄰居戴先生合影,左圖是大樓的背面景物是座北朝南拍照的,是筆者親兄姊, 左圖一女生是大姊穿著省立台南家職的制服(現今的家齊女中),莉莉水果店便是以她的小名取之,當時筆者僅二、三歲坐在她的前面,在其一旁的則是排行老五的哥哥,右一是大哥自軍中退伍後就全心經營莉莉水果店有32年之久,中間一位是二哥(目前迦南水果店的老闆)。

 
 
台南市政府前身乃為日據時代南門尋常高等小學校,該校民國四年(西元1915年)以台南第二尋常高等小學校之名申請設立,為日本人子女專用之學校,剛設立之初學校並無自己之校舍,次是暫時借用第一尋常小學校(公園國小的前身,當時設校在今日的台南一中的校地),充當臨時校舍,於民國八年(西元1919年)新校舍竣工遷入現址,力民國十年教育制度更改,學校改為南門尋常高等小學校,民國三十年又改名南門國民學校,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改為台南市中區第二國民小學,民三十六年二月遷校至永福路,後來改為永福國民小學。至於南門國民小學校之原校舍,則充當市政府使用,直至民國十八年九月三十日;市長林錫山從空軍供應司令部收回原台南州廳(中正號一號),併遷市府為市政廳後,方改為新設立之建興國中學。
記得筆者小時候此大樓之空間配置是對稱的一字型二層樓,座南朝北,東西兩側走廊末端則有圓供形門洞,正面前有條柏油路,東自南門路穿入自來水公司,經過第一幼稚園北邊,西通往忠義路成為綠園內的東西,市府正門口前有棵老榕樹造型修前奇特美觀的小圓環,而中正路直往府前路,取名「府前」之意,也許與市府之前有關!整棟大樓的周圍綠園皆以修剪整齊的矮榕樹牆為主,除了柏油路外大都是綠油油的著原,而東西道邊種有一看高高的椰子樹,時常可見到結實纍纍的果,可可椰林充滿熱帶情調,景致優美怡人,每傍晚時總有一群的青少年及小朋,在玩捉迷藏便綠園充滿興高彩烈的喊叫聲,還常在西北角有個網球場邊的空地棒球,在此大透露個小祕密,每當我放學或是逃課時,沒直接回家都把書包藏在一樓樓板下,有橫排等距的方型通風口內,就開始遊玩。記得北邊僅鄰浸信會(教會)的大水溝有三棵小時候稱可食用的「日本桑葚樹」(現僅剩一棵,我們小時都在樹上以樹枝搭起小木屋,每逢下雨時既枴激又過癮有如鳥人的感受。還有靠西的小路旁有棵茄冬樹尚健在真是難得。
 
 
本棟建築的背面朝南也有一棟,地基是水泥的木造辦公樓房,寬長與本棟大樓相稱,形成口型連環互通的建築,其中庭園綠化井然有序,中間有個噴水魚池,適邊有棵富有詩意的柳樹,池中泉水清澈透明可見到綠草、蝌蚪、小金魚群及青蛙,是我們小時候常去玩的地方,右上圖也是在這附近拍照的,還有市政府最南端緊鄰大南城,有個大運動場,是筆者上學必經之路,每天一大早都可看到許多人在此運動,較為深刻的是有一隊業餘組合的老爺隊,想他們健在的話都已祖父級,卅在其草場上時常舉辦足球賽及橄欖球賽,橄欖球隊中又數當時的長榮、南一中、南二中、六信、南英隊最為精彩,周圍的觀眾總是人山人海熱鬧不已,如今的運動場,東邊原有一列的金龜樹,今僅留下一棵老態龍鍾的金龜樹,西邊有棟木造的大禮堂及百年的老榕樹已不見了,而自然有生命的草皮變為人工草皮。四周有如衛兵似的年壯榕樹圍繞著草場。
今建興國中猶保留日據時期校舍,而屋頂全部改變,週邊廣闊的綠地因增建校舍逐漸失去原貌,而展現跨越時代建築環境,延續著起初創辦學校的精神,在升學主義的惡質學風下,建興卻能力行常態編班,依照規定堅持作習時間,有正確的資優班制度、技藝班及推廣棒球運動,在德、智、體、群、美的教學成果極為豐碩,並培養無數的人才,是頗受市民的好評及教育當局所肯定的一所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