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老照片的故事
            第八期目錄:  認識龍眼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照片圖A是舊台南州廳俯觀,位於台南市中正路一號(前台南市政府)之址,拍攝時間約近60年的歷史。
  民國初年(大正初年),台南廳建新舍於幸町(今南門路),建築物由總督府營繕課技師山松之助所設計,該技師於台灣近代建築史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日據時期之台北州廳(今台中市政府)亦是其著名作品。舊台南州廳於民國5年(西元1916年)落成啟用,民國9年台灣行政架構調整,台南廢廳置州,台南廳舍改稱「台南州廳」。並也新成立台南市役所設立於州廳建築物臨幸町(如圖B今南門路)側。至民國19年遷出台南州廳,搬至原清朝巡道署(今 永福國小),而空出之廳舍又借嘉南大

圖A
圳組合(今嘉南農田水利會),此建物正面屬馬薩式樣,厚重的雙坡式馬薩屋頂兩側為圓頂衛塔雄偉壯觀,展現殖民政府統治者之威嚴,為政治、經濟的中心,非普通百姓可進出的,其正面二樓陽台東側為辦公室,西側為「州知事」辦公室鄰為會客室,延西一走廊則「天橋」上蓋頂,通行「州會」(光復後為台南市參議會,現之舊台南市議會)。從民國五年(西元1916年)州廳舍建後,首任的台南廳長枝德二,並於日大正9年改制為台南州,而繼任為州知事至民國34年10月台灣光復止,末任州知事為宮尾五郎,歷任州知事共計15人之多。
圖B
  圖上得知在日據時代舊台南州廳的大門口種有數棵的椰子樹,大概光復後才改種了兩棵鳳凰樹,更凸顯鳳凰花與府城的密切關係。及圖左側臨南門路可見兩棟建築,是昔日留存之重道文坊,兩廣會館,其建築材料據說均運自廣東,建築壯麗聞名,日據初十年為台南官民俱樂部,清光 緒34年(西元1908)九月設立台南幼稚園,民國11年11月後又改為教育博物館,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被盟機炸毀夷為平地,後重建為今日的民生市場。而舊台南州廳在民國34年2、3月間遭盟軍飛機空襲台南市,投擲山夷彈,州廳建物受損嚴重,全棟幾 毀,僅餘外牆矗立原地如圖C,畫面尚可見到光復初期,將已絕跡的纏足婦女在街道行走。
圖C
  台灣光復後舊台南州廳荒廢數年,直至民國38年空軍供應司令部(今空軍後勤司令前身),自上海遷台移於台南,約半年完成整修工程,司令部始進駐使用。(然因戰時受損嚴重,整修後之舊州廳其屋頂與內部裝修已非原貌)。而台南市政府則以日據時期,專收日人子弟之「南門小學校」(今「建興國中址」)為廳舍,至民國58年由於台灣社會秩序漸上軌道,民主意識也較為提高,地方上遂興起索回舊台南州廳之呼聲,因此,空軍供應司令部於同年4月5日結束20年使用權搬遷至新址,4月7日台南市長林錫山與空供部司令陳御風將軍,赴舊州廳現場辦理交接手續,該建築始恢復地方行政中樞之角色。
  收回舊台南市廳後,台南市政府花費約300萬元加以修繕,於58年9月30日正式遷入辦公室,使用滿28年後,復於民國86年10月1日搬至五期重劃區新址,期間曾經歷林錫山、張麗堂、蘇南成、陳癸淼(代理)、林文雄、施治明等6位市長,民國87年5月22日台南市長張燦鍙與文資中心籌備處林金悔主任,代表雙方簽訂基地無償使用30年佑約書,正式卸下「市政廳」的歷史角色,儘管如此,這棟雄偉氣派而具馬薩式風格的建築,屹立府城83年歲月的市定古蹟,有著府城人共同的記憶。如今更邁向其生命史的另一個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