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15期目錄:  認識楊桃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感謝你的敵人 一位動物學家對生活在非州大草原奧蘭治河兩岸的羚羊進行過研究,他發現東岸羚羊群的發展繁殖能力比西岸強,奔跑速度也不一樣,東岸羚羊群的速度比西岸羚羊群每分鐘要快1.3米,對這些差別,這位動物學家曾百思不得其解。因為這些羚羊的生存環境和屬類都是相同的,飼料的來源也一樣,全以一種叫〞鶯蘿〞的牧草為主。有一年,他在動物保護協會的協助下,在東西兩岸各抓了10隻羚羊,把它們送往對岸。結果發現運到西岸的10隻一年後繁殖到14隻,運到東岸的10隻卻只剩下3隻,那7隻全被狼吃了。這位動物學家終於明白了,東岸的羚羊之所以強健,是因為在它們附近生活著一個狼群,西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正因為缺少這麼一群天敵。沒有天敵的動物往往最先滅絕,有天敵的動物則會逐步繁衍壯大,大自然中的這一現象,在人類社會中也同樣存在。湯武因為有殘暴的桀紂為敵,而獲得多數擁護者,劉邦因為項羽謹小慎微,最後得到了天下。因此,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必要憎恨你的敵人。若深入思考一下,你也許會發現,真正促使你成功,讓你堅持到底的,真正激勵你的,昂首闊步的,不是順境和優裕,不是朋友和親人,而是那些往往可以置人於死地的打擊、挫折和死神。杰克、倫敦寫出(馬丁、伊登)後聲名鵲起,財源滾滾,不僅買了別墅,而且在大西洋購了遊艇。然而,擁有這一切之後,厭倦、無聊、空虛和落漠把他給搞瘋了,最後在豪華的別墅裡自殺身亡。

法捷耶夫在29歲就登上蘇聯文壇,並以(青年近衛軍)一書坐上蘇聯協總書記的交椅,然而,至此以後,他再也沒寫出一本小說,因為他忙著拜訪、開會、做報告。 一座花園無論多麼美麗,如果不經常拔草和剪修,僅一個夏天就可以使它徹底的荒蕪。一些有建樹或想有建樹的人,如果不注意排除無聊的東西,這是個很大的危機,會讓自己忙亂無神。

天之驕文化事業社 駱美良 ∼智者從他敵人那兒得到的益處,要比愚者從他的朋友那兒所得到的益處更多∼


每月一句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 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 第四章第26-29節)

心情故事

迎接千禧年春天 舉世矚目的千禧年在全球人們的翹首企則下翩來臨,許多不佳的預測幸好都沒有發生,接下來又逢中國龍年的春節;全世界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在歡渡這個節慶,可是今年春節的氣氛比起往年都遜色了許多,也許是去年九二一集集大震,震掉了不少國人的幸福與歡樂;也許今年的春節假期包含週日才僅四天,對於目前隔週休二日還有許多的連續假期,並沒有顯出休長假的特色,唯有在親朋好友拜年的恭喜聲中,在年俗祭拜的禮儀,才感覺到一些新春的氣息。 春節過後便是時序更替的起點,也是一年之計所在的春天就圍繞在我們身邊了。春天的氣候清爽,萬物從枯萎中復甦萌芽,百花在東風裡綻放,我們置身在這美好的季節裡,不禁感到全身筋骨舒暢無比。 你可仔細瞧過春天的顏色嗎?有人說春天是滿山遍野的新綠,我更覺得翠綠中又充滿千紫萬紅,那才真正是春天的色彩。去年歲暮,我有喬遷之喜,新居緊臨一家國小,內人愛花如癡,她在二樓的小陽台上用椽木桶為架,周圍種植了各種花草,算一算計有馬櫻丹、美女櫻、紅、白海棠、紅白迎春花、細葉雪茄花、帝王菊、金鑽菊、草莓、日日春、百日草......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在大門口兩旁亦擺設不少盆栽,有桂花、含笑花、福木、金錢樹、小葉欖仁、金線蓮......現在正是繁花似錦時刻,讓人賞心悅目,連國小的老師所都不禁跑過來與內人打招呼,請教栽培之道,令她頗有成就感。我就選擇在大年初五黃道吉日,為新居喬遷與公司開張一起請親友喝春酒,親友大都知道我倆都是愛花春,更送了不少盆景,有開運竹、發財樹、國蘭、雲南雪蘭、莉莉水果店的李老闆更送一盆珍貴的真柏,雕塑造形十分幽雅,現在每天置身花叢間,偶而聞得陣陣花香,令人心曠神怡,做起事來亦十分順暢。 每年春天都有許多憧憬和喜悅,可是春天總是那麼短暫,有時甚至來不及和春天寒喧幾句,她就溜得無蹤無影了。蘇東坡有一首送行的詞:「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真正道出了吾人春天的情懷,雖然有些感傷更有濃濃的珍惜。歐陽修有一闋浪淘沙道:「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忽忽,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雖然我的心境無法與大文豪比擬,也沒有那麼多善感的愁緒,不過也道中了心裡的感慨,在這千禧龍年的新春之際,能不好好的規劃一番,以便在往後的生命中展現出亮麗的色彩。

撰文 李獻琪 ∼人越能親近關懷大自然,越能享受藝術與智慧的情操∼


藝術天地
傳奇之美 奇美博物館提供

∼藝術可算是人類的自傳!是一部關於人類生活及情感的歷史∼

『歌黛娃夫人』此作完成於1867年,故事描述英格蘭婦女歌黛娃履勸其丈夫麥西亞伯爵免除人民重稅不果,後來伯爵戲言,如果歌黛娃敢裸體騎馬上街,就免除人民重稅。作者夢堤生動的傳達出歌黛娃在做此仁道任務之前,準備除去衣服時後內心的羞怯與掙扎。 作者:拉菲羅.夢堤(義大利.1818~1881)

『花園裡的情人』此畫完成於1892年,這幅畫是描述一對情侶在園中幽會之親暱畫面,畫中女郎的姿態與中景的古典式雕像相呼應,男子著希臘羅馬式一袍,有明顯的復古味,而作者帕希格對人物的量感與薄薄紗蓋下的肌膚表現有獨到之處。 作者:帕希格(德國.十九世紀)

與健康有約
認識食品中毒
一、什麼是食品中毒 二人或二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並且自可疑的食餘檢體及患者糞便、嘔吐物、血液等人體檢體,或者其它有關環境檢驗(如空氣、水、土壤等)中分離出相同類型(如血清型、噬箘體型)的致病原因則稱為一件食品中毒。 假如因攝取肉毒桿茵毒素或急性化學性中毒而引起死亡,即使只有一人也視為一件〞食品中毒〞 台灣地區食品中毒音要發生於餐飲,其中絕大多數為細茵性中毒,尤其四至十月份是食品中毒發生之高峰期,細茵附著在食品、砧皮及其他刀具、器皿上,肉眼不易察覺,在烹調時如能執行下述簡單的方法,即可避免食品遭受污染,以及細茵的增殖,防範中毒事件之發生。 二、預方食品中毒七要點
要點一:原料採購 1.肉、魚貝、蔬果要新鮮(肉類可選CAS標誌的產品,或具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證明者)。 2.有標示的罐頭包裝食品,不能凸罐、凹罐、破損及逾保存期限的罐頭。 3.乾燥原料不能受潮。 4.留意販售中之冷凍、冷藏食品是否仍保存在冷凍、冷藏狀態。
要點二:原料貯存 1.須冷凍、冷藏之食品,到家或到遠餐飲店後需即刻將以冷凍、冷藏。 2.冷凍、冷藏庫不可塞太滿,宜留下30至40%的空間。 3.冷藏庫溫度維持在零下18度以下,冷藏庫維持在7度以下。 4.肉、魚貝等生鮮食品須裝在塑膠袋或容器內貯存。 5.生原料與熟食的冷藏庫最好分開,未分開時需將生原料與熟食應分區置放或將熟食置於上架,生原料置於下架。 6.貯存之原料使用時應採先進先出為原則。
要點三:原料前處理 1.處理生鮮原料,尤其是魚、肉、蛋後要洗手。 2.如有接觸動物、上廁所、擦鼻涕等情形均要洗手。 3.生的魚、肉、蔬果所使用的菜刀及砧板,應加以標示以利區別。 4.解凍時可以利用冷藏庫或微波爐解凍,以一次所需烹調量解凍為佳。 5.與生鮮原料(尤其是動物性來源原料)接觸之抹布、菜刀、砧皮、鍋刷、海綿及其他容器、器具設備等,均須清洗消毒(可以200ppm漂白濟浸泡過夜,再以熱水沖燙清洗乾淨更為安全)。
要點四:烹調 1.食用前不需加熱之生冷食品如沙拉、豆干、泡菜、滷蛋等不應放置室溫下,俟調理後應立即冷藏。 2.加熱食品要充分煮熟,食品之中心溫度須達75度,一分鐘以上。 3.中途停止烹調之食品須冷藏,再烹調時要充分加熱。 4.使用微波爐時,容器更蓋好,並注意烹調時間及溫度。
要點五:熟食 1.烹煮後的食物要馬上食用,避免因切、利或手部、容器等再度污染。 2.不能用手觸摸熟食避免再次污染。 3.不要將熟食置於室溫半小時以上,否則應熱存或迅速冷卻。熱存溫存須60度以上。(腸炎弧菌增殖速度較一般細菌迅速,在30度左右,每十至十二分鐘就可增殖一倍)。 4.熟食冷卻宜使用淺而寬的盤子,容器且食物的高度不宜超過十公分,冷卻時不要將容器堆積在一起,上下左右應留有五公分間隔。
要點六:剩餚食品 1.收拾剩餚食品前要洗手,並使用乾淨的器皿將剩餚食品貯存冷藏。 2.剩餚食品再食用時須充分加熱,且食品中心溫度須達75度以上。 3.感覺有異味之食品應即丟棄勿食用。
要點七:烹調人員健康 下痢、感冒或皮膚外傷感染者宜休息,避免從事與食物接觸之工作。 三、發生食品中毒之處理 ◆迅速送醫急救 ◆保留剩餘食品及患者之嘔吐或排泄物,並儘速通知衛生機關。 ◆醫療院(所)發現食品中毒病患,應在二十四小時內通知衛生機關。 ∼病從口入,不要往你飲水的井丟拉圾∼ 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灣俗語

錢金,人著清心 金花怒放心歡喜 用法有二:一、斷言,有錢人不比窮人快樂。二、調侃事業得意,顯得滿足快樂的人。如此消遣,並不一定因為他真的發財,寧可說是他太「清心」了。 錢金:喻指財源豐富。字面義是閃閃發亮的金元寶,滾滾進賬的黃金美鈔。 清心:慾望得到了滿足,心無罣礙,表現得一身輕鬆,滿面春面。 有錢人比窮人快樂又有自信,個人如此,國家也應該如此!也許,因為我國有836億美元的外匯存底(1998.7)而外債只有1億美元的經濟實力。也許,因為我國經濟自由化,有了豐碩的成果,被國際所重視,而給行政院長蕭萬長有機會自信滿滿地在美國(富比士雜誌)上面介紹「台灣:仍在呼嘯的老虎。」(《自由時報》1998(11.18):2) 那麼,台灣錢金,在國際上應該可以跟人家平起平坐囉?但事實不然,台灣在「國際貨幣基金」沒有地位!台灣在「世界銀行」沒有名目!台灣在「聯合國」沒有席次!台灣人連要參加國際乒乓賽、童子軍露營,都得隱姓埋名哦!有此一說,我國的總統要去美國,也得中國的許可! 錢金,人不一定清人!若個人沒有尊嚴,那來清心?若是國家沒有獨立自主的國際人格,她的國民,怎麼會清心?清心和錢金,沒有必然的關係! 

〞摘自台灣俗諺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