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府城台灣第一
     
 

中國人在台灣的第一個最高行政中樞-赤崁樓

三百七十多年前,荷蘭人進入台灣,展開長達三十八年的殖民統治,直到鄭成功率領大軍登陸鹿耳門,將荷人驅走,才建立中國人在台灣的第一個政權。鄭氏王朝的最高行政中樞,就設在目前的赤崁樓。

一六六一年四月三十日,鄭成功的艦隊攻進鹿耳門水道,登陸赤崁地方的禾寮港,將荷蘭人在一六五三年建的『普羅民遮城』(Provincia)團團圍住,該城守將貓難實叮(Jacobs Valentyn)一籌莫展,就在幾天後投降了。鄭軍於是把目標轉向台江對岸的熱蘭遮城,展開長期的圍困,看荷蘭的台灣長官揆一能夠撐到什麼時候。

  這段期間,鄭成功與荷蘭人之間,當然有過幾次戰鬥,且互有死傷,而鄭氏忙於兵力部署,直到登陸後一個月,才正式展開『戰地政務』,謀求治理這片全新的『復興基地』。
  五月三十日,鄭成功改赤崁地方為東都明京,設一府為『承天府』,地點就在荷人所遺留的普羅民遮城,其下設天興縣及萬年縣;並改熱蘭遮城為『安平鎮』,定為招討大將軍的駐地,以紀念鄭氏在泉州安平的家鄉,鄭成功自己住在這裡,大家稱為『王城』。承天府的府尹,叫楊朝棟;天興縣知縣,叫莊文烈;萬年縣知縣叫祝敬。
 
  相傳,天興縣的縣治,設在佳興里,也就是現在的台南縣佳里鎮;而萬年縣的縣治,則設在二贊行,也就是現在的台南縣仁德鄉二行村。兩縣以新港溪(現鹽水溪上游)為界,以北直達雞籠(現基隆),都屬天興縣;以南直到瑯嶠(屏東恆春),則屬萬年縣。

原先,鄭氏的大軍來台,所攜糧食甚少,所以除了圍困熱蘭遮城的必要兵力之外,其他都派到外地去屯墾了。六月十五日,鄭成功頒佈開墾章程,命令戶官刻印木板頒行,這是他最重要的施政措施之一。
  章程的重點大概可分四項,在圈地方面,由於鄭成功暫時建都於承天府和安平鎮,所以文武各官與總鎮的大小將領眷屬,也都暫住於此,可以自己圈地自佃自漁或者經商,但不許佔用原來百姓的田地,揀現成的;如果開墾的地方有山林陂池,須先向鄭成功報告,作為未來繳稅的根據,並且不許過度開發,以便永續經營;文武各官如果要開墾田地,也應先向鄭成功報告計畫面積,許可後才准正式開墾,至於一般百姓就得先向承天府報告面積,否則不但要沒收田地,還要處以重罰。這些做法,不僅是避免侵害既有耕作者的權益,而且從現在的觀點來看,也具有計畫開發和保育的觀念。
  中國人在台灣建立王國,為了穩定社會秩序,鄭成功是採取嚴刑峻罰的做法,例如有人只偷了一根竹竿,抓到後就砍頭,結果無人敢再以身試去;至於有犯通姦罪者,女的要丟到海裡淹死,男的則用大棒活活打死。
  第一任的承天府尹楊朝棟、萬年縣知縣祝敬等人,後來涉及剋扣軍糧,中飽私囊,同樣被鄭成功處死。其實鄭成功以往就治軍甚嚴,即使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也都一樣,好比鄭經在駐守廈門時,竟和自己小弟的奶媽私通,鄭成功得到消息火冒三丈,命令部屬渡海殺鄭經,結果部屬不敢照辦,鄭經才保住一命。
 
這種種作法,當然未必人人贊同,例如大將馬信就曾勸鄭成功最好能寬鬆一點,但鄭成功仍堅持己見,直到鄭經繼位,將政事委由諮議參軍陳永華處理,才日漸寬鬆下來。
 

承天府到底是如何規劃設置的,由於史料不足,我們無法理解。目前只能稍微了解它所在的赤崁樓,當初是什麼模樣。乾隆年間的『重修台灣縣志』記載,赤崁樓,背山面海,與安平鎮赤崁城(也就是熱蘭遮城)對峙,以糖水、糯米汁和蚵殼灰攪拌後黏合磚塊興建,和石頭一樣堅固。這座城周長四十五丈三尺(約合一百三十六公尺),高度超過三丈六尺(約合十一公尺),但不像中國的城池那樣建有雉堞;它的東北和西南兩個角落的稜堡上,建有突出的瞭望亭,只能供一個人站立。

 

 

赤崁樓的下方用磚砌了許多空間,即曲折,又深邃廣大,右後方有地窖,左後方和前門外的左側則各挖了一口井。所以後來鄭經將承天府廢掉,將赤崁地方劃分為東安、西定、南寧、鎮北四坊,再把天興、萬年兩縣改為州,這四坊則歸天興州管轄,赤崁樓就只用來儲藏火藥軍械了。

撰文:詹伯望

            第26期目錄:  認識香蕉 || 府城台灣第一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