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柚子>>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第九期目錄:  認識柚子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吃水果之二∼吃得正確、延年益壽
  「吃」是一項神聖莊嚴,而延續我們生命的任務,聖經上記載上帝吩咐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因為我們吃的食物,如不遵守誡條的結果將受到疾病纏身甚至死亡,從聖經裡可發現起初的人類,壽命可達百歲,最長壽的是瑪土撒拉他活了969歲,大概是人類史上最長命的吧。
  老祖宗早期的農業生產就是有機農業,因在當時沒有所謂的工業時代,自然就沒有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而現代隨著文明科技愈進步,無機的速食品及合成產品所挾帶的污染源,已嚴重的破害了人體的健康及大自然生態,人類一方面創造環境的文明發展,另一方面亦受孕於生存的自然空間,是值得大家共同省思。筆者數次請教於台南農改場黃山內場長,他也是國內傑出的土壤環境專家,與他探討有關台灣農業環境生態,受益良多,使我更深入了解台灣在亞熱帶適合各種病蟲孳生蔓延,農民為確保蔬果的品質,偏好使用農藥來防治,及為加速有限的農地再利用,也普遍喜愛化學肥料,因此農產品發生了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及硝酸鹽累積的嚴重問題。自民國76年引進有機農業的耕作理念,至今雖有所突破及成果,但要達到「純有機」農產品的普及談何容,易僅能在符合有機理念範疇內,農政單位鼓勵農民,結合現代所有新型農業科技精華,從作物選擇,土壤環境乃至於生長過程管理環節,生產安全有生命的農產品,配合產銷之間的互補及認證單住的誠信,有一套合理科學依據,如安全用藥「吉園圃」標章制度,也讓消費者更明確的認證選購。
  我們的身體有如一部機器一樣,需要加油與保養,從日常飲食中,以各種各樣的形式不斷的補充養分,如獲取礦物質、維他命、碳火化合物、蛋白質、水和脂肪等營養成分,方能維持身體健康,而上帝所創造有生命自然的水果,要比合成提煉出的單一維他命更有營養且無副作用,水果因品種及生長環境的不同,其營養成分有所差異,而水果的營養,對人體的健康與疾病的預防有莫大的助益。因此正確吃水果對身體健康也是一門學問,我們看吃素的動物也長得又高又壯,得知蔬果中就有其完整的營養成分。
  我們要如何認識水果的特質在此約略數點參考:
一、水果自果皮、果肉、種子至整粒都有它的營養成分,食用時避免有防腐劑及農藥殘留。
二、吃水果時盡量以其自然法則食用,成熟的水果比不成熟的更具有色、香、味而且營養豐富。
三、水果貯存太久或烹調過,將會流失營養成分,食用時應保持成熟新鮮。
四、經高速打過的果汁及加工處理的水果應保持新鮮原味儘快食用確保養分。
五、吃水果勿偏食,以多種不同水果食用最為均衡營養。
吃得太少、吃得太多或食物種類不正確等,都會引起營養不良,因此認識各種水果的營養及功能,針對自身的需要來補充改善體質,是「延年益壽」主要途徑。
∼我們把人類的身體,設想為汽車的引擎,維他命就有如火星塞一樣∼
撰文--李文雄

心情故事
最溫馨的一句話--「嘸要緊
  每當害怕、無助的時候,爺爺「嘸要緊(台語)」這句話就會迴響在耳際,讓我鎮定、堅強地勇敢面對困境。
  國小丕年級的時候,在歲末冬寒的某天,我照例參加校內補習,放學時已夜幕低垂,原本就害怕鄉村沒路燈一片漆黑的我,此時走在濛濛細雨又不見行人的小路上,備感膽戰心驚,只見被黑夜籠罩的路樹發出陰森嚎啕的叫聲,嚇得孤伶伶的我只得頭頂書包,拚命地往前跑。路旁墳邊竹木傳出之尖銳的怪聲更是令我害怕,不巧就在墳旁我摔了個跤,腳踩進水溝,骨頭似乎已經斷裂了,好痛好痛,怎麼努力都爬不起來,只能躺在濕淋淋的地上,又急又怕,又冷又餓,不禁放聲大喊:「耶穌與我同在!耶穌與我同在!…」;環顧周遭只見陰影搖曳,沒有人的蹤跡,想哭卻哭不出來,但眼淚已掛在臉頰。
  好久好久,在淒風苦雨中,隱約聽到有人在呼喚,「阿水啊!…阿水!」起先以為是恐懼後的幻覺,漸漸地,眼前出現一個黑影子,「阿水啊!…阿水!」的叫聲也越來越清楚,是爺爺!爺爺出來找我,驚喜的趕忙大聲回應,「爺爺!我在這兒!我跌倒了!!腿摔傷了」爺爺一再說:「嘸要緊!嘸要緊!我背你回家。」頃刻間,所有的無助、驚,都在爺爺〝嘸要緊〞聲中消逝。
  25前因公派駐高雄前夕,爺爺突然病倒,在醫院中幾近彌留之際,爺爺還是那一包話:「嘸要緊。」「你們都長大了,可以自立了,要好好照顧自己喔!」入殮時,爸爸撫摸著爺爺的臉,告訴我們說:「嘸要緊,爺爺不痛苦的,他含笑走了,一點不痛苦。」
  〝嘸要緊〞這一句話代表著爺爺慈祥的愛、深摯的愛,永遠感動、溫暖我的心。
∼每一場災難,都是一種激勵,是珍貴的啟示∼
撰文--劉能水

台灣俗語
※土水差寸,木匠差分
各有標準和要求。
  斷言各種職業各有不同程度的技術精確度的要求。本句說的意思是,「土水」容許寸以內的誤差,而「木匠」不能超過一分。
  但願這句僅僅是個誇張的譬喻,不然自唐山傳來的建築和工藝就是非常落後,非常馬馬虎虎的功夫了!君不見,歐洲巨無霸的建築物,巍然矗立了千百年的,指不勝屈。建築師、石匠、工人,精準的測量,製裁大大小小,各形各式的無數石塊,而又歷經數十、百年,慢慢砌成羅馬式、歌德式、布咯克式(Romanesque, Gothic, Baroque),或綜合式的大教堂。這些建築工程不容許「土木差寸」,所以好多好多大教堂歷經千百年猶仍健在。
  雖然我們同意「權衡雖正,不能無亳釐之差;鈞石雖平,不能無抄撮之較。」(北齊、劉晝《劉子.從化》)但要求不許差「分」的,就不可降低成差「寸」的標準,那就是站立或倒塌,大教堂或大石堆的分別。
※食魚食肉,也著菜合
一定要吃蔬菜嗎?
  老母用來教導偏愛肉食的兒女,要他/她們大魚大肉,還得菜根咬!
  食魚食肉:喻指山珍海味,高膽固醇一類的食物。也著菜合:必要配合適量的蔬菜來吃。合:合在一起;坊間有用「甲」者,同音而歧義。
  人一定要吃蔬菜嗎?老先人和營養師異口同聲說:「一定要!」特別是當代國人油葷腥吃過量,極須要蔬菜來救命。蔬菜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為人體所須要,有降低膽固醇,促進通便等作用,真是上帝賜人健康的禮物。

每月一句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