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 厝邊頭尾兮故事 >> 孔廟文化園區∼檨仔林篇
孔廟與大榕樹 海東書院
台南運河話古今 吳園的起造者吳尚新與台南神社
光復後的台南神社 台南萬壽宮的前生今世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上)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下)
檨仔林篇 清代石龜的腳蹤
孔廟文化園區  ∼檨仔林篇(7)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頁
      
▲公十一藝術公園(前身為忠烈祠的所在地)

  台南神社與武德殿,成為日本人「皇民化」台灣島民的工具。那個年代的台灣島民接受日本教育,定時前往神社參拜,學習日本武士精神。曾經有過的文人風雅不再,徒留孔子廟看盡台灣島民無力又無知地接受一次又一次政權移轉之下的改變。

  然而這些有著深厚日本色彩的建物,隨著臺灣光復之後,這裡無可避免地又開始另外一場質變及量變。國民政府為「消除日本國家神道信仰痕跡」,原台灣各地的神社,遂一一改為祭祀英雄(當時以祭祀抗日先烈為主)的忠烈祠,台南神社也不例外。神社內苑的建物在台灣光復後逐漸消失,曾有民眾服務社以及救國團進駐,後來陸陸續續有一些攤販來此地聚集形成一集市,後因民國58年台南市長林錫山下令興建大型體育館,擇此地興建,因此將忠烈祠遷移至今健康路一帶,集市的攤販最後陸續搬遷至現今友愛市場。完工後的台南體育館,除了作為許多活動的舉辦場所,竟意外成為當時黨外人士的重要集會地方(當時的黨外人士一般是指反對當時國民黨的人物。)。於民國80年七月,台南市長施治明下令將體育館拆毀,並在原址興建公11地下停車場及地上藝術公園至今。


▲原臺南忠烈祠

  原神社內苑的空間在台灣光復後,有如此多樣的變化,或許許多年輕一輩的台南市民都不知曉。若經過使用率甚低的公11停車場以及現今的地上藝術公園,幾乎無法想像這裡有過如此莊重肅穆的台南神社以及曾經有過的體育館,這些地貌改變之快,快得幾乎讓許多身在這片土地的我們,幾近遺忘!

  改變的也不僅是神社內苑,神社外苑的日式庭園景觀亦然。

保甲婦女團攝於臺南神社 双美照相館創始人陳淵源在銅馬前留影 前中國小姐鄭慶寧學生時代於臺南神社留影 忠烈祠全景圖中體育館 體育館